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把绿洲变成“金山” 桐庐梅蓉村打造共同富裕新样板

2022-05-10 10:03:17 来源:每日商报

在富春江边上的梅蓉村,曾经是一片滩涂;而现在春暖花开,万物生长,这里满是碧绿田野,种着的油菜鲜嫩水灵。“等5月份收割完油菜,这里就要种上彩色水稻,将给大家呈现新的主题稻田画。”桐君街道农办负责人吴泽介绍道。

如今,2千多亩连片田园风景区,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打卡”观赏,为梅蓉村带来新的发展红利。把“种粮食”与“种风景”结合,实现了“卖粮食”和“卖风景”双赢局面,把绿洲变成“金山”,梅蓉村打造共同富裕之路正在一步步实现。

文创综合体、乡村会客厅等有序建设中

目标打造黄金左岸新名片

“敢叫荒滩变绿洲”是历史上的梅蓉精神,如今桐庐桐君街道梅蓉村要打造“绿洲成金山”的共富样本。在桐庐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了要建设富春江“黄金左岸”美丽单元,打造共同富裕样板。目前,依托黄金左岸自然资源的优势,通过土地流转,梅蓉村、濮家庄村2500亩连片田园风景区已初具雏形。

并且区块内各个节点的建设如火如荼,“目前,文创综合体已经改造完成,乡村会客厅正在与运营方进行装修对接,杨梅酒体验中心完成主体改造,吉木丘林手作农场已进场施工,其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梅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方云介绍道。

同时,艺术赋能为当地乡村带来更多红利。就在去年“浙里富春那么乡田”山水艺术季顺利召开,带来人流的同时也为梅蓉村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未来,第二届山水艺术季、杭州市农民丰收节、第五届梅蓉杨梅节等一系列农文旅活动也正在筹划当中。

成立共富基金、鼓励村民创业

一系列措施出台促进村强民富

除了村庄整体面貌蝶变,乡村环境改善之外,为了打造共富样本,梅蓉村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目标实现共同富裕的美丽图景,实现村强民富的“黄金效应”。

今年以来,梅蓉村围绕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目标,积极鼓励村民开设精品民宿、特色餐饮,全年计划培育示范民宿10家、餐饮10家,同时,梅蓉商会募资1070万元成立了乡创共富基金,用于支持村级项目的开发。

此外,还成立了浙江益洲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围绕促进共富目标,设计了新型的股权结构和经营架构,梅蓉村集体、乡贤村民自愿入股,实行“入股分红、专业运营”的企业经营模式,努力实现增加集体、村民收入的目标。

“眼下,梅蓉村全力盘活发展空间、积极招引项目、鼓励村民创业,夯实梅蓉区块产业发展、促进共富的根基。”吴方云说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挖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禀赋,聚焦美丽风景、产业导入、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深度谋划推进发展,奋力打造富春江‘黄金左岸’共同富裕样板。”(通讯员 李雯 商报实习记者 叶迪 记者 张玎)

标签: 把绿洲变成金山 桐庐梅蓉村 共同富裕 建设黄金左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