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史上最大单日跌幅!港股重挫千点,科技互联网板块成重灾区

2022-03-14 20:31:34 来源:资本邦

3月14日(周一),港股低开一路向下,恒指跌破2万点关口。截至收盘,恒指重挫逾千点,跌近5%,恒生科技指数跌超10%,创该指数历史最大单日跌幅。具体个股上,哔哩哔哩一度跌超20%,创历史新低;百度跌超17%,美团跌超16%,京东跌超14%,快手跌超12%,阿里跌超10%,腾讯跌幅一度扩大至10%。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931637)单日大跌11.61%,跟踪该指数的港股互联网ETF(513770)单日下跌8%,成交额1.17亿元,换手率近35%,交投活跃。

华宝基金国际业务团队表示。上周五,受欧洲地缘政治局势和美股中概股退市的影响,全球市场均继续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18%,标普500指数下跌1.30%。今日,全球风险偏好和流动性两大变量继续承压,引发投资者较高的避险情绪,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资金方面,南向资金净买入64.72亿港元,延续了开年以来南下资金净流入的势头。

受美股中概股潜在退市风险持续发酵影响,今日港股互联网各公司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对于这一潜在风险,华泰互联网分析师认为主要会对港股互联网企业造成以下影响:1)根据彭博数据,截至3月10日的过去一个月内,美股中概股TMT板块核心标的在美股的日均交易额占其全球交易额的87%。从美国退市,可能造成公司流动性下降,以及部分美国基金投资人流失的风险,公司赴港上市后如果能进入港股通,可能获得一部分新流动性。2)估值差异:当前美股在TMT等板块公司估值相对较高,若公司从美股退市,未来公司估值可能面临一定不确定性。我们认为“临时识别清单”事件会对港股互联网企业的流动性及估值产生一定程度的冲击,后续“临时识别清单”事件的演化仍需密切关注,但在事件充分发酵之后或美股中概股逐渐回归港股之后,流动性与估值的压制最终将在港股互联网公司良好基本面的影响下被解除。

今日,港股全市场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EPFR数据显示,香港市场的海外主动资金流出规模最近三周有所增加,同时,北向资金资金今日净卖出144.08亿元,近5个交易日累计卖出超500亿元,这也反映了市场对国内资产的担心,以及避险情绪的持续发酵。兴业策略分析师指出,鉴于滞胀风险加大、全球流动性或持续收紧等问题,市场短期仍面临波动。一方面,全球政局当前也仍不够明朗,脆弱的市场情绪短期难以得到缓解,全球股市也可能大起大落。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高位,据EIA预测,布伦特原油2季度的均价或达到116美元/桶,在3月份大概率美联储加息25bp的情形下,持续的高通胀或逼迫美联储于今年二季度持续鹰派。因此,全球风险偏好和流动性两大变量如果继续承压,可能导致市场短期波动持续。中长期来看,在中国宏观基本面大局稳定的前提下,港股互联网企业的投资机会在地区冲突与流动性风险快速释放之后,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恢复,指数也有望触底反弹。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增速在全球范围内领先,港股市场中国公司的表现弱于欧美股市完全是短期资金面的影响而非基本面的因素。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港股互联网ETF(513770) 恒生科技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