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系列报道《春风吹,吹来湖北用工就业新机遇》:灵活就业成为新趋势

2022-03-14 19:18:04 来源:潇湘晨报

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助力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1—3月,一年一度的“春风行动”在全省各地火热展开。今年,这股“保用工促就业”的春风为荆楚大地带来了哪些变化?系列报道《春风吹,吹来湖北用工就业新机遇》,今天请听《灵活就业成为新趋势》。

灵活就业是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成零工驿站136家,实现县(市、区)全覆盖,提供就业信息8.5万余条,日均进场近6000人次。“春风行动”期间,线上零工信息平台也为灵活就业人员及雇主提供了不打烊的用工服务。

鄂州零工驿站及时雨小程序实时显示周边零工信息

武汉砼安绿建科技(鄂州)有限公司余经理去年就开始使用鄂州零工驿站及时雨小程序发布用工信息,春节后,小程序也帮助公司很快就招到一批零工人员。

“还比较及时性的,它比较方便一些。”

记者:“发布这个项目的第一条招用信息,过多久能有人过来问你?”

余:“一般的就几分钟就有人打电话,反正一天几十号电话肯定是有的。”

小程序上每一个小绿点都对应一条招工信息

记者在这个小程序上看到,企业可以发布招工岗位信息,求职者只要打开手机定位,就可以搜索半径5公里范围内的灵活用工信息。送外卖、加工零件……今年,90后李重灿已经通过小程序找到了多份零工工作。

“那个程序挺好用的,在那上面多少钱一天、什么类型都看得很清楚。我一打开软件里面有那种类似于微信小定位那种程序……”

如今,灵活就业、零工经济已经成为新的就业趋势。鄂州市劳动就业中心主任张易介绍,鄂州剩余劳动力年龄结构偏大,青年群体“慢就业”甚至“不就业”现象越来越普遍。因此,他们也在想办法扩大就业容量,鼓励求职者多渠道灵活就业。“春风行动”期间,鄂州零工驿站及时雨小程序仅用一周就实现了新注册用户近3万人次。张易:

“我们准备下一步为应对零工经济的这种需要,还要把它推广到进社区、进村,这样的话让更多的灵活就业人员知道有这么个东西帮助他求职。”

记者了解到,小程序还与湖北公共招聘网相联通,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选择感兴趣的技能培训课程。90后李重灿就已经通过小程序报名了叉车培训班,希望自己能够多掌握一项技能。而针对大家关心较多的权益保障问题,小程序也开发了线上维权功能。张易介绍:

“比方说有些纠纷,后台可以投诉,后台跟踪人员对接到当地的,有些涉及到劳动部门的事儿,那就是劳动维权,有些属于市场规则的事,那就市场监管部门出面了。因为这个上面用工不都是一种规范的劳动关系,有的地方是属于劳务关系的。”

智联招聘政府事业部人力资源专家骆驰认为,当前,灵活用工进入到了多元化发展阶段,求职者的选择空间更大,这也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表现,我们要做的是支持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

“你已经不像以前只能够选择进工厂或者是去其他的公司上班打工,你可以有很多选择。我们也觉得这种百花齐放,各个行业都有一些新的业态。他的雇佣方给他提供比较好的福利待遇和完整的社保的机制或者保险机制,保证我们的雇佣双方各自的权利和义务,是一个非常向好的趋向。”

湖北台记者常喆、通讯员谢俊

标签: 智联招聘 发展阶段 进入到了 社会发展 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