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时隔14个月,A股规模最大银行ETF融资余额再次站上10亿元,这次不一样?

2022-03-03 13:53:13 来源:资本邦

3月3日早盘,银行板块高开高走,宁波银行涨超3%,领涨板块,邮储银行涨超2%,位列第二,根据富时罗素昨晚(3.2)最新公告,上述2股均被纳入富时中国A50指数。A股规模最大银行ETF(512800)午盘收涨0.59%,早盘成交额超2.4亿元。

资金开启右侧布局模式。行情数据显示,银行ETF(512800)半日获资金净申购2800万元。此前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获得资金净申购,合计超2.2亿元。最新规模达107.80亿元,为两市规模最大银行类ETF。

与此同时,作为两融标的,杠杆资金也在近期持续加仓银行ETF(512800),3月2日,银行ETF(512800)融资余额再次突破10亿元关口,创出近14个月新高!

历史上,银行ETF(512800)仅在2021年1月初融资余额站上10亿元关口,随后中证银行指数反弹超18%。


富时罗素北京时间3月2日晚公布了旗舰指数最新调整结果。富时罗素对富时中国50指数等进行了审核变更,变更结果将于2022年3月18日星期五收盘后生效。


从此次富时中国A50纳入和备选名单来看,富时罗素比较看好银行、基建等板块,宁波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都属于银行板块,而中国建筑、海螺水泥等属于传统基建板块。

分析认为,在疫情防控限制政策、经济增长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银行业的稳健愈加难得可贵,2022年,银行股有望受益于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与此同时,基建投资对冲经济增速下行压力,随着专项债加快发行,重大项目逐步落地,后续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稳步提升。

富时中国A50纳入两只千亿银行股

3月2日晚,富时罗素宣布对富时中国A50指数调整结果,宁波银行、中国建筑、邮储银行被纳入,爱尔眼科、中国人寿、亿纬锂能被剔除。

此次调整结果将于2022年3月18日星期五收盘后(即2022年3月21日星期一)生效。

此外,富时罗素还公布了新一季的备选股名单,备选名单即刻生效,直到下季度成份股审核前,如果有一个或多个成份股被删除,即将选用备选股。包括海螺水泥、中信银行、荣盛石化、韦尔股份、恩捷股份。

据了解,富时罗素在选股的时候,一般都是根据专业分析、实地考察、以及过往的盈利能力作为准则,只有那些回报率高,股价稳定的股票才会被纳入,所以主流资金更容易关注这些股票。此外,股票还需有还需有一定的规模、流动性、成长性,以及规范性,相关标的不能有主动停牌的历史。因此这意味着入选的个股在公司治理、上市合规等方面,都相对表现优异。

从此次调整结果来看,富时罗素对银行股比较关注。邮储证券认为,银行业基本面稳健,尤其是在疫情防控限制政策、经济增长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银行业的稳健愈加难得可贵。2022年,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成为银行业下阶段表现的双重动力来源,成长性较高、资产优质、业务护城河较深的相关个股有望更多得到市场关注。

【银行ETF(512800)聚焦成长,前十大重仓股占比近7成】

银行股近期备受资金关注,更多投资者选择通过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基金(A份额代码240019;C份额代码006697)来把握投资行情。

银行ETF及其联接基金跟踪中证银行指数,包含40只上市银行股,反映板块整体行情,避免个股黑天鹅风险,其中7成仓位聚焦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等高成长性银行股,聚焦成长,投资胜率更高!




【绩优基金经理加仓银行股】

从公募基金披露的四季报来看,部分绩优基金经理已率先加仓银行股。其中,百亿级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旗下中庚价值灵动、价值品质2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常熟银行、苏农银行等身影,且权重较大。

丘栋荣表示,看好与制造业产业链相关、服务于实体经济、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区域性银行股,这类银行经营稳健、基本面风险较小、估值极低、成长性较高。


【业绩快报密集披露,利润增速大超预期!】

随着年报季序幕逐渐拉开,多家银行的2021年快报陆续发布。截至目前,已发布业绩快报/预告的24家银行中,有13家利润增速超20%,“高增长”景气度再获验证!此外,拨备覆盖率、不良率等关键指标均有所改善!在赛道股估值持续承压背景下,银行板块0.64倍的市净率,可谓物美价廉!(截至3.2)

整体上看,上市银行累计净利润同比高增超20%!ROE超10%,同比提升约0.75个百分点!资产质量进一步优化,平均不良率同比下降约0.1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同比提升约48个百分点!

风险提示:银行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银行指数(399986),中证银行指数(399986)成立于2013年7月15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

免责声明:转载内容仅供读者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其任职机构立场及任何产品的投资策略。本文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如您认为本文对您的知识产权造成了侵害,请立即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银行板块 银行ETF(512800) 融资余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