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跟紧中欧基金绩优中生代,一键布局“碳中和”

2022-02-22 10:30:03 来源:

01

过去一年,「碳中和」无疑是最炙手可热的投资主题,这是全球为数不多能达成共识的重要领域,我国也在2020年9月明确提出“要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在国家政策与市场机制的“双轮驱动”下,「碳中和」相关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或将迎来超百万亿的长期投资机会。

数据:《BP 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20)》 去年已有不少资金纷纷入局尝到了「碳中和」的“头啖汤”,但令普通投资者为难的是,「碳中和」产业链十分庞大且复杂,资金大量涌入后,要想挖掘该赛道下的高性价企业难度更是加大。我们常说“人只能赚到认知范围内的钱”,作为普通投资者,投资「碳中和」更聪明的办法当然是找该领域的专业投资者帮忙。 目前公募市场上的「碳中和」主题基金不多,看似选取难度不大,但老基民都知道,基金经理的实力才是选取关键。目前正在发行的中欧碳中和混合型发起式基金(A类014765 C类014766)拟任的基金经理刘伟伟,就很令人眼前一亮。

02

刘伟伟是中欧基金旗下的实力绩优中生代基金经理,大家十分熟悉的绩优基金「中欧明睿新常态A」就由刘伟伟在管理。这只基金的业绩怎么样呢?成立来收益率324.89%,是基准(46.51%)的7倍!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指数涨跌幅来源Wind,2021/12/31同时,「中欧明睿新常态A」也创下了多阶段的显著超额收益和多阶段的同类排名前5%,即便是在行情极度震荡、分化的2021年,也拿下了47.93%的高收益!(同期业绩比较基准:-5.92%)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指数涨跌幅来源Wind,排名来源银河证券,2021/12/31。同类为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A类)。尽管刘伟伟是2021年2月8日才上任与周应波共同管理,并在2021年12月周应波卸任后挑起管理大梁,但仔细分析基金的持仓变化,我们会发现刘伟伟对基金的影响不低。众所周知,2021年是成长股投资的丰年,「中欧明睿新常态A」在2021年后明显加大了对新能源、电气设备、半导体等领域的投资:「中欧明睿新常态A」前十重仓股变化

数据:基金定期报告这种前瞻性与敏锐度,与刘伟伟过往的投研经验密不可分。尽管刘伟伟管理公募基金的时间不长,但他有近10年的行业研究经验,早年曾在农银汇理担任行业研究员,后加入中欧基金,其能力圈覆盖新能源、电力设备、机械、计算机、电子、化工等行业。所以我们看到,刘伟伟管理「中欧明睿新常态A」后,既有对细分行业的敏锐度,也不缺全局观,在延续基金全市场配置优质行业的管理风格的基础上,一旦挖掘到高景气度、高成长的机会(如新能源)便“敢打敢冲”。同时,前十重仓股均保持一定的分散度,集中度也维持在50%以下的水平,有助于回撤风险的控制:

数据:基金定期报告说到这里,我们有必要深入了解一下刘伟伟的投资理念,即「把握产业趋势,精选成长个股」。(1)力争获取行业层面的收益:刘伟伟会从宏观周期、产业政策、技术变革、生活方式几个维度洞察产业趋势,我们从上面「中欧明睿新常态」的重仓变化分析中就能看出刘伟伟对产业趋势的巧妙把握。(2)挖掘优质成长个股的收益刘伟伟会重点关注企业的持续增长能力和管理层是否足够优秀,并积极调研。正是基于这样的投资框架,「中欧明睿新常态A」2021年把握住了新能源、半导体行业的高景气机会,并挖掘出了相应的优质成长个股:「我们基于产业趋势精选个股,结合行业的长期成长空间和短期景气度,重点布局了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两大高端制造方向。」——摘自「中欧明睿新常态A」2021年中报

03

尽管去年12月以来,新能源板块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调整,但刘伟伟认为这轮调整与产业基本面关系不大,主要是受交易结构影响:「“碳中和碳达峰”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方向,也是全球为数不多能够达成共识的重要领域,相关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同时也正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中国企业在新能源领域具备全球竞争力和领先优势,随着碳中和碳达峰进程的推进,相关公司将会获得更好的成长机遇。任何新兴产业都会经历波动,相关上市公司股价近期的调整也属于长期发展过程中的正常波动,这种波动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好的参与机会。」基于过去近十年深耕新能源领域研究和投资的经验,刘伟伟将携新基金中欧碳中和混合发起式基金(A类014765 C类014766)助力投资者把握碳中和方向的长期投资机会!具体来说,这只新基金将聚焦碳中和领域,股票仓位在60%-95%之间,其中投资碳中和主题证券的股票比例不低于80%,同时还可投资港股。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光伏(电力供给)、储能(电网变革)几大方向的投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新基金设计为“发起式”,基金发起人必须先自掏腰包认购(金额不低于1000万),并且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如果基金合同生效3年后,基金规模低于2亿,基金合同自动终止。这种设计,直接将基金管理人和投资人的利益捆绑起来,风险共担,能督促基金管理人努力管理好基金。总结来说,如果你想投资碳中和方向,也能承受行业波动,刘伟伟的这只新基金还是很值得关注的:•基金经理深耕新能源近10年,投资框架完整、逻辑清晰;•基金“发起式”设计,风险共担,对基金管理人有正向激励;•中欧基金是公募基金行业的实力大品牌,投研实力出色;•新能源板块经过去年12月以来的明显调整,给了投资者更好的参与机会。当然,任何新兴产业都会经历行业长期发展过程中的多次正常波动,选择了基基金经理以后,如果行业基本面和基金经理投资逻辑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建议大家不受短期波动影响,耐心持有基金。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中欧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