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博时中证红利ETF投资价值分析

2022-02-15 13:30:04 来源:资本邦

一、红利策略指数投资价值

红利策略,是指在高现金红利的股票中精选具备成长潜力的公司股票进行投资,这些股票有长期稳定的分红,且分红率和股息率高,不仅平衡了收益与风险,还能抗通胀,因此一直以来受到专业投资者的广泛青睐。

红利策略指数是美国smart beta基金的规模占比前三大策略指数之一,其在所有的smart beta基金中占比约26%,说明红利指数能够满足较大群体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也说明红利策略是长期表现较好的策略。

国内A股市场未来的分红比例会逐渐提高,如在债券收益率不断下行的趋势下,会有越来越多的追求绝对收益的低风险投资者会将配置资金从债券配置到股票资产中,而高股息率的股票将会获得这部分投资者的青睐。

未来权益类产品的会计记账将只能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准则的变化使追求绝对收益的大型机构投资者无法再将浮亏股票成本计价,因此选择优质、并具有抵御风险能力的股票将至关重要,而高股息股票由于高分红机制,其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强,将成为机构投资者配置的重要方向。

二、红利策略指数优势

1、挑选的公司一般具备强大且持续的赚钱能力

长期看,分红将现金流分配给股东,持续的高分红就意味公司持续的高价值和盈利能力。

2、有效性越来越高

随着监管层多举措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红利策略的可选范围增加,红利因子在A股市场的有效性也会随之增加。

3、熊市相对更抗跌

高股息的股票,在熊市时,更能抵御下跌的风险。

4、估值相对较低

股息率=每股分红/每股股价,从公式可以推理出,高股息率的公司,股价相对不会太高,估值也就不会太贵。

三、中证红利指数优势

中证红利指数选取在沪深两市上市的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100只股票为成份股,以反映A股市场高红利股票的整体状况和走势。

中证红利成份股为高现金分红企业,抵御风险能力更强;同时,高分红企业的盈利能力相对较强

中证红利选取股票时有流动性筛选机制,可投资性不错

中证红利采用股息率加权,股息率越高,权重越高,更聚焦

中证红利指数的估值也较低

中证红利指数的成份股横跨两市,具有市场代表性

指数过往分红表现较为稳定

从2014年初至2021年3月底,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15.33%,分红再投资(超越价格指数的超额收益)的年化收益率为4.08%。分年度来看,每年的分红再投资收益率都在3%以上(截止2021年3月底,指数成分股还未分红)。

指数成份股行业分布

中证指数样本股共覆盖23个行业的100家高股息代表性公司。

中证红利指数在申万一级行业上的权重暴露排名前五的行业为房地产、钢铁、银行、采掘、汽车。

指数前10大成份股

中证红利指数前十大成份股过去一年股息率均值为6.18%。

中证红利指数过往表现优于主流指数

(1)2014年以来至2021年3月底,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超越沪深300全收益、中证500全收益和中证800全收益指数。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15.33%,相对于沪深300全收益、中证500全收益和中证800全收益指数的超额收益分别是1.35%、7.10%、2.84%。

(2)分年度看,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相对于中证800全收益指数的超额收益相对较为稳定。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A股市场 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