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高低切换,养殖ETF领涨

2022-01-11 12:09:01 来源:资本邦

今日市场高开后跳水,但随后走出修复行情。开盘后地产基建产业链大幅冲高,但迅速跳水,上证综指一度创下年内新低。随后新能源车等景气赛道和医药板块大幅反弹,带动市场收复失地,但随后面临较大抛压,中午前后徐徐回落。地产基建产业链则在早盘被砸后中午前后有所回升。尾盘各指数小幅上扬。最终上证综指上涨0.39%,沪深300上涨0.45%,创业板指下跌0.04%。

行业方面,农林牧渔、煤炭、美容护理涨幅居前,电力设备、国防军工、公用事业跌幅居前。全天成交额超过1万亿元。 陆港通北向资金继上周五之后踊跃买入,全天净买入47.58亿元。

来源:Wind

上证综指开盘二次探底,并创下了年初以来的新低,随后在支撑位展开反弹,短期来看指数层面还有上行动力。跌破支撑位之前,从12月中旬以来的这波下跌都还可以理解为上升过程中的调整。

来源:Wind

但是开年以来去年的景气赛道都走得很弱势,创业板指月线已经跌破了上升趋势。个股来看,开年以来有不少机构重仓股盘中出现急速下跌,年初以来市场的大幅波动有可能和年初的机构调仓有关系

来源:Wind

从基本面来看,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之后,稳增长的预期大幅提升。由于2021年经济是个前高后低的状态,今年一季度稳增长压力较大,信用层面很可能快速扩张,财政方面也会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目前国内防疫压力较大,天津出现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后,北方地区的防疫压力进一步增大。从元旦期间的出行和观影数据来看,疫情对消费的负面影响不小,这将使得一季度稳增长的压力进一步增大。从而在政策层面上,一季度在基建和地产领域都有可能会出现力度较大的稳增长措施。 我们此前提到过,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来说,基本面改善的地产产业链如建材ETF(159745)、家电ETF(159996)和受益于整体行情的证券ETF(512880)相对确定性较强。风格来看大盘蓝筹上证综指ETF(510760)和300增强ETF(561300)可能相对占优。 结合开年一周后的市场表现来看,伴随着去年景气行业的全面调整,在行业层面以及行业内部,都出现了高低切换的特征,资金从高位行业流入低位行业,大板块下从高位个股流入低位个股。

在这种思路下,去年表现不佳,但基本面存在改善预期的板块都值得关注,如养殖ETF(159865)和游戏ETF(516010)也同样值得关注。 受益于整体行情的证券ETF(512880)最近由于创业板的拉胯表现也出现了一波下跌,但从成交额来看,年初每个交易日的成交额都超过了万亿,市场成交热度不减,如果指数在这里企稳向上的话,证券板块能够获得很大的弹性。对于新能源、硬科技等景气赛道,景气度其实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关注长期的投资者可以继续保持耐心。

今天养殖ETF(159865)大涨5.03%,自去年八月以来,底部反弹已超30%。继元旦猪价“旺季不旺”后,上周猪价下跌加速,据猪易通数据,1月9日全国外三元生猪均价为14.4元/kg,周环比下跌10.2%,跌幅扩大明显。

来源:Wind

参考能繁母猪存栏量(2021年7月见顶回落)及猪业协会监测场新生仔猪数(2021年9月开始环比小幅下滑),生猪供应的最高点可能出现在2022年3-5月。另一方面养殖端,尤其是出栏节奏更加灵活的散养户,对此形成了较为明确的一致性预期。而由此带来的是降体重出栏透支短期供应,猪价“二次探底“前置到来。 因此,2022一季度产业端或将再次遭遇猪价加速下行,但产能去化预期快速发酵,因此部分资金选择提前布局。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前行业仍处于亏损阶段,猪周期仍为左侧。急速反弹后养殖板块行情有阶段性调整的可能,投资者最好通过逢低、分批的方式来布局。

另外今天新冠肺炎检测概念再度爆发,生物医药ETF(512290)上涨2.02%。上周天津确诊了多例奥密克戎病毒感染,现已启动全员新冠核酸检测。河南、西安、深圳、天津等多地新冠疫情散点多发,防控升级。新冠相关检测、防疫物资、药物和疫苗需求提升。 生物医药板块本身整体估值不贵,但机构持仓集中在少部分医疗服务和器械的热门赛道,近期这些高权重的个股引领了指数下跌。目前这些热门股也基本出现了超20%的回撤,使得指数具备了更大的估值修复空间。 全球人口老龄化等因素推动下,医药市场规模处于持续稳健增长态势,其中生物医药作为新兴的治疗技术,呈现出了更快的增长动能。根Frost&Sullivan数据及预测,2020年中国生物制品市场规模约3457亿元,2020-2025年均复合增速将达18.61%。板块长期成长前景较好,短期调整也可能提供了不错的投资机会。

伴随着CXO的大幅杀跌,医药板块景气度较高的子行业几乎都被杀了一遍,医药是A股的常青树行业,老龄化和消费升级的长期逻辑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均值回归是不变的法则,目前医药板块是中长期配置的很好的时点,如生物医药ETF(512290)、医疗ETF(159828)、创新药沪港深ETF(517110)都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创业板指 证券ETF(512880) 养殖ETF(159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