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2022来了!政策窗口如何定调新一年?

2022-01-11 12:08:47 来源:资本邦

一转眼,2021年就在“你方唱罢我登场”中结束了,2022年也在震慑人心的开年“四连跌”里开始了新一轮的结构性行情,大家翘首以盼2022年投资主线的明确。回首2021年,我们看到了“反垄断”政策下业绩一路回调的资讯科技业、“双减”政策下腰斩的教育行业、“清朗行动”下触底反弹的影视行业;也看到了“专项债发行提速”要求下红红火火的基建板块、“1+N”政策扶持下高歌猛进的碳中和产业。只能感慨,同市场不同命啊~

仔细想想,各行业走势分化下正是因为政策态度的截然相反。这也是合理的,国内金融市场尚不成熟,需要一部分政策手段在投资情绪过热时按一手,并在情绪遇冷时抬一手,以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这样看,似乎政策态度妥妥可以作为一个先行指标了。那参考政策指引来看,随之而来的2022年,又将如何布局呢?

一、“稳增长”的2022年

2021年12月,各大中央工作会议接连开展,其中又以一年一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受到更多关注。通读会议内容,总基调概括起来就是一个“稳”字,有媒体特意数了一下,全场连提25个“稳”,“稳增长”也随之再度成为流行词。(数据来源:央广网)

事实上,“稳增长”不是第一次提了,但它也不是每年都提的套话。翻看过去的新闻报道,“稳增长”提的多的年份主要是2009年、2013年、2016年和2020年,共同点是几个时间点的经济下行压力都比较大。而这几个年份最终的结果也是在震荡中复苏,较好地抵抗了经济下行压力。预计2022年也将延续这几次的历史经验,可以期待相对2021年更加积极的宏观政策信号。

二、基建——“逆周期调节工具”

经济下行压力下,基建板块往往作为“逆周期调节工具”来对抗下行风险。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有提到:

“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参考2021年,7月30日政治局会议提到“以基建托底经济”后,基建板块在利好消息下迎来一波上涨行情;随后10月22日,财政部明确要求“今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尽量在11月底前发行完毕”,基建板块再度大涨。

事件与市场之间的强关联,展现了政策基调对基建板块的影响力。展望2022年,经济下行压力下,预计政策将再度多次提及基础设施投资,届时基建板块将迎来较好的布局窗口。可以关注基建ETF(516950),跟踪政策调节机遇。

三、碳中和、光伏——政策长期支持

回首2021年,相比于风波不断的传统行业,碳中和主题的成长性相对明朗许多。从光伏、风电,到储能、锂电,紧紧围绕“碳中和”主题的产业,2021年都在政策大力扶持下获得了一定的超额收益。而2022年开年的回调,相比于新能源集体哑火,我们更倾向于是布局窗口的出现,补贴政策调整下,市场端将寄予更高的期望。2022年,政策并未改变对碳中和产业发展的支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提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性: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

“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

“要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

“要科学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要确保能源供应”

“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确定可再生能源不占用总量指标,可以作为碳中和产业2022年发展的重要支撑。

这个新规意味着,往后不再只是政策规定上的支持,市场需求上也会向光伏、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倾斜,企业有了更大的经济动力去发展可再生能源应用。预计2022年,碳中和主题产业将在政策长期支持下获得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可以跟踪碳中和ETF基金(562300)、光伏50ETF(516880)等相关主题基金,在回调窗口下把握低位布局机遇。

四、影视——“清朗行动”后的黎明

除此之外,2021年风波不断的影视行业,也在“清朗行动”后触底反弹,迎来上涨机遇,跨年行情下已初显苗头。

“清朗行动”既是对行业的整顿,也展现了政策对影视板块的重视。和“反垄断”下的互联网和“双减”下的教育不同,“清朗行动”是建立更加规范有效的纪律来整顿行业,帮助市场建立企业克服行业乱象、得到高速发展的信心。“清朗行动”一定程度上的成功,帮助影视走出了和前述两个行业不同的行情。

往2022年看,影视板块政策的下一步在于版权:

12月15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严控短视频对影视作品版权的侵权行为。

12月24日,国家版权局正式印发了《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

长视频平台苦短视频分流久矣。不难想象,未来当审核短视频版权问题的政策执行到位,观众流量将重新回到内容制作优良的长视频平台。版权保护环境的优化有望长期增益企业业绩,叠加2021年对艺人的整顿管控了影视企业的成本,相关企业获将成为2022年的优质赛道。此时,影视ETF(159855)或将成为高效的布局工具。

风险提示

尊敬的投资者: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基建板块 基建ETF(516950) 碳中和ETF基金(56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