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养殖ETF(159865)上涨5.03%

2022-01-10 18:09:35 来源:资本邦

上涨原因分析:能繁母猪产能持续去化,叠加季节性需求拉动,猪价有一定支撑,猪周期有望筑底+黄鸡存栏量位于低位,肉鸡养殖反转有望到来。

能繁母猪产能持续去化,叠加季节性需求拉动,猪价有一定支撑,猪周期有望筑底。根据农业部数据,2021年7-11月,全国能繁母猪产能去化幅度分别为-0.5%/-0.9%/-2.3%/-2.5%/-1.2%。10月初开始,在消费提振以及供给阶段性不足双重提振下,猪价出现超预期反弹,养殖由亏损重回盈利,受此影响,能繁母猪产能去化幅度有所收窄,但猪价筑底过程中的猪价反弹并不足以扭转能繁母猪产能去化的大趋势。近春节消费旺季,冬季腌制需求、春节的临近等因素都会拉动需求季节性回升,猪肉价格有一定支撑;但上下游博弈显著,行业补栏意愿不强,产能去化有望边际加速。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重申“第二波已开启”,“一季度为黄金配置期”,“上半年比下半年好”的观点判断,维持2021年9月以来板块反转的判断,猪周期反转预期提升将持续加速。市场对于产能出清幅度心存疑虑,但认为能繁母猪去化、单体体重去化将推动产能出清超预期,供给、需求、库存三轮周期共振下,一季度趋弱的猪价将成为重要催化,继续推荐大养殖板块贝塔机会。

除了生猪养殖之外,黄鸡存栏量位于低位,肉鸡养殖反转有望到来。其中黄羽鸡产能去化基本完成,行业底部回暖的确定性较强。黄鸡行业由于亏损时间较长,产能去化最早,且持续的产能去化使得目前存栏量处于过去三年多以来低位,去化节奏上有从父母代场传导至祖代场的趋势。父母代种鸡存栏出现下降,产能恢复需要至少三个季度,因此2022年黄鸡基本面值得期待。长江农业团队测算,或于 2022 年迎来鸡价趋势上行。

后市展望:

行业基本面来看,从7月份开始,能繁母猪的数量开始逐步向下,需求端,冬季腌制需求、春节的临近等因素都会拉动需求季节性回升,叠加国家收储政策,多重因素共振之下有望使得生猪价格逐步止跌企稳;基本面或将在2022年二三季度迎来反转。长期看,行业盈利受益于龙头化趋势。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数据方向性变大,市场已提前于基本面拐点开始交易生猪去化趋势预期,感兴趣的投资者可提前关注养殖ETF(159865),逢低布局。

风险提示:

本速评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相关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行业或板块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市场行情分析的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

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基金有风险,购买过程中应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投资需谨慎。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养殖ETF(159865) 国泰君安 基金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