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相互宝为什么要关停?网络互助平台落幕?

2021-12-29 13:59:26 来源:四海网综合

12月28日,相互宝发布公告表示,互助计划将于1月28日停止运行。公告之日起,成员不再参与互助分摊,原定于公告日扣款的分摊金及2022年1月的两期分摊金,全部由相互宝平台承担。

公告之日起,成员不再参与互助分摊,符合规则的患病成员依旧可申请互助。公告显示,关停前确诊的患病成员,依旧可发起互助申请,互助金将由相互宝平台承担。

公开资料显示,相互宝是2018年10月16日在支付宝App上线的一项大病互助计划,并在行业内第一次实现了无资金池的“先保障后分摊”模式。一年时间,相互宝成员规模快速超过1亿人。其中,近六成成员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关停”是今年网络互助平台的主题词之一。从2021年初开始,已经陆续有10家互助平台宣布关停。此前关停的平台包括:美团互助、轻松互助、水滴互助、悟空互助、小米互助、360互助、新浪互助、宁互宝、点滴守护。其中7家平台运营尚不足3年。

从更早的2017年开始,同心互助、17互助、蒲公英互助等等众多平台业务均已陆续关停。百度的灯火互助在2020年8月份就已关停。

什么是网络互助?

《网络互助行业白皮书》显示,不同于传统保险,网络互助计划是一种互助性经济组织,利用互联网的信息撮合功能,会员之间通过协议承诺承担彼此的风险损失,并采取小额保障,避免个人负担过重。

“一人患病,众人分摊”是网络互助的理念,因此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尤其是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用户人群的关注和认可。

据此前关停的平台的原因来看,有平台称是服务升级,有平台表示是业务调整,也有平台未明确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关停的主要原因或有两个:一是平台定位不清楚,因运营不规范而受到监管机构警告;二是平台运营难以持续。

2020年年底,银保监会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在《保险业风险观察》上刊发的《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分析及对策建议研究》指出,网络互助仍处于无监管状态,部分前置收费模式平台形成沉淀资金,存在跑路风险,同时建议国内保险监管部门将网络互助平台纳入监管,并尽快研究制定准入标准,实现持牌经营与合法经营。

2018年蚂蚁集团率先推出“相互宝”后,网络互助迎来鼎盛时期,互联网巨头纷纷抢滩该领域,凭借流量优势在短时间内就吸引了众多参与者。

如今短短两三年,网络互助平台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