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公募基金经理年内净增365人,创自2014年以来历史新高

2021-12-29 13:28:08 来源:资本邦

12月29日,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24日,公募今年新聘了664位基金经理,同期有299位基金经理离职,净增365人,三项数据均创自2014年以来历史新高。

从基金公司来看,43家基金公司(包括券商资管)新聘基金经理超过6人,24家新聘基金经理超过7人。至此,基金经理总人数超过60名的基金公司已达8家。

在2021年这个A股市场充斥着各种分化的行情之下,相关基金经理们之间的竞争程度加剧。在新聘基金经理中,高学历似乎是最基本的门槛。

Choice数据统计,全市场两千多名公募基金经理中,本科学历占比仅4%,硕士学历占比高达85%,博士学历占比11%。从毕业院校来看,大部分基金经理毕业于清北复交四大名校,也不乏省市高考状元。从专业背景来看,集中在金融学、经济学、工商管理学,当然也有理工科出身。

总的来看,公募基金行业2021年净增基金经理365名、创2014年以来新高的背后,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和产品数量也迈向了一个新的量级。12月23日,基金业协会公布2021年11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全行业规模首次突破25万亿元,环比10月增长了9141.8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时候,在越来越多新人成为基金经理的同时,基金经理离职人数同样创下新高。截至12月24日,今年以来基金经理离职人数299人,超过2020年全年的235人。其中,大多数基金经理离职无外乎行业内跳槽、公募基金经理“奔私”等原因。Choice数据统计,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只有4年左右。客户的期待,公司的考核,业绩的压力,市场的波动,最终导致一些人选择了离开。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