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绩优基金密集限购,角逐年底业绩排名战

2021-12-10 10:23:59 来源:资本邦

12月10日,根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2月9日,12月份共有223只(A/C份额分开计算)基金暂停大额申购或者暂停申购。可以看出,临近岁末,在公募基金年度业绩排位赛激烈角逐中,部分绩优基为保证基金的稳定运作以及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开始纷纷限制大额申购。

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9日,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以122%的收益成为年内权益类基金业绩冠军,基金规模166.2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末,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的规模只有3.54亿元,二季度末基金规模大幅增长达到27.56亿元。随着规模的迅速增长,7月份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发布了限购公告,将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和转换转入)本基金份额的最高金额为10万元(含)。此后,该基金在9月份又将限购额度由10万元调整为3万元。

同样因业绩表现而吸引大批资金的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A,今年一季度末,规模仅为0.93亿元,二季度末已经增长到14亿元。因此,今年7月份,前海开源基金就发布限购公告,将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的最高金额变为5万元。

进入2021年最后一月,部分明星基金经理掌管的产品也开始密集限购。此外,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管理产品在12月份还没有恢复大额申购。

由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自今年7月起,就把限购金额调整到了10万元,一直没有放开限制。截至今年12月9日,由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年内收益达到63.31%,基金规模59.32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明星基金或者明星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持续受到大量资金追捧,如若没有合理的规模控制,很容易快速超出基金经理的能力边界。明星基金多次限购,可以一定程度帮助控制基金规模。由于公募基金有着严格的投资范围和比例要求,过大的产品规模不利于基金经理对于有限选择的好投资标的的覆盖,也可能导致摊薄收益,导致基金经理被迫需要配置并不特别看好的品种,对于长期业绩表现也会产生伤害。”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