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为爱奔走”助学活动助力乡村儿童摆脱阅读困境

2021-12-08 14:54:03 来源:资本邦

近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为爱奔走”项目组赴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为城厢镇福隆小学及其平洞教学点、迁江镇古欧小学、五山镇民族学校马则教学点等10所小学捐赠61个标准化图书角、4270本图书。

此次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捐建的图书角,委托专业公益组织“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配置,每个图书角配有70本国内外经典图书,均经由国家书目审定委员会专家审定,根据六个年级学生的不同阅读基础针对性配置,涵盖人文、艺术和科学三大领域。

来宾素有“桂中腹地”之称,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湿润的亚热带季风带来丰沛降雨,使得这里盛产甘蔗、火龙果、茶叶等农副产品。随着经济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壮年举家进城工作生活,而仍留守在农村的孩子们,往往家庭经济条件欠佳,教育资源匮乏。

在“鸡娃”、“内卷”频频刷屏的今天,城市育儿焦虑被无限放大,精美的双语读本、兴趣班、辅导课几乎成了“10后”们的标配,而乡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困境却像藏在月亮背面,鲜少受到关注。逐渐合并、消失的乡村学校,人手不足、身兼数职的乡村教师,缺乏引导、阅读不足的孩子们,是大山里学校的常态。

乘坐一个多小时的大巴车造访322国道边上的迁江镇古欧小学,车来人往和稍显破损的道路诉说着曾经的繁华。欧校长说,以前来宾和柳州的往来只有这一条路,后来通了高速,这里有些落寞了。古欧小学也是这样,上学期学校还有110多个孩子,一个假期过去,现在只有90多个孩子在这里了,而曾经这里最多的时候有800多名学生。

“现在有校车,有午托,孩子都跟家长都去城里了。”欧校长说,“城里条件相对较好,很多村里老人也跟着去了城里,一方面照顾孩子上下学、一方面也可以照顾家里,这挺好的。但剩下这些还在村里的孩子,很多父母外出工作,跟着老人一起生活,各方面条件就是真的比较弱了。”

同样的情景也在很多学校上演。工作人员来到来宾最南端的五山乡民族学校马则教学点。

马则教学点以前是一所有400多名学生的大学校,但现在学生流失也十分严重,平均每个班只有20多个学生,仅有几位年长的本地老师在这里坚守。陆校长开玩笑道:“好几年没有年轻的老师过来这边了,你们算一个!”

与广西许多乡村小学一样,马则教学点背靠着青悠悠的小山包,二层楼的校舍稍显陈旧。陆校长介绍,学校的图书室有几千册图书,但基本都是很多年以前配置的资源,当时对儿童阅读的认识还比较浅,图书配置以数量为主,使用下来发现孩子们喜欢的书太少了,好看的书被看了一遍又一遍,书翻了又翻,很多书就破损严重,使用不起来。

而更棘手的情况则是,父母不在身边,也没有好看和适合的图书吸引,大多数的孩子并没有养成阅读的习惯。

“为爱奔走”作为一项由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主办的益行助学活动,通过“志愿者捐步、企业出资”的方式,为欠发达地区小学捐赠图书角,实现“班班有个图书角”的美好愿景。此次来宾之行是“为爱奔走”项目第四次赴广西捐赠图书角,阅读与教育的桥梁,将引领孩子们越过重重山峦,眺望更渺远的世界。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表示,为孩子们提供优秀、丰富的图书资源,以及高质量的阅读指导课程,能够帮助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与好奇心,提高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培养自信心与表现力。同时,也有助于弥补城乡教育水平差距,让孩子们在桂中腹地,也能阅读到精选自全世界的优秀绘本,听全国最优秀的老师讲解。希望那些曾经在放学后或是在山野间玩耍,或是流连游戏世界的小朋友,能够因为拥有崭新的图书而欢喜,因为发现新的兴趣而雀跃,每天阅读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成为更好的自己,探索更广阔的世界。

头图来源: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