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国防军工午前持续走强,中航证券:近期迎三方面利好,新的空间已然打开

2021-12-08 13:23:59 来源:资本邦

国防军工板块午后持续走强,指数涨2.14%,成份股多数上涨,光启技术涨停,亚光科技涨超8%,光电股份、中国海防涨超6%。

截至午间收盘,国防军工ETF(512810)涨1.91%,成交3959万元。

国防军工ETF(512810)年内累计涨幅23.49%,大幅超过同期中证军工指数12.76%、以及国防军工指数9.9%的涨幅,持续领跑A股上市国防军工类ETF。

近期资金加速流入国防军工ETF(512810)。截至12月7日,国防军工ETF份额最近5个交易日已连续净增长5000万份,合计资金连续净流入8007万元。与此同时,国防军工ETF(512810)12月7日日成交额8396万元,创上市五年来新高,量价齐升!

【中航证券:2016年来指数高点的心理之“锚”既破,新的空间已然打开】

当前市场对国防军工行业的共识程度,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在较强的一致预期下,国防军工已经成为了市场的标配品种、必选品种甚至是超配品种。特别是在经济下行,金融、地产、消费等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碳中和、新能源车、国防军工等已经成了少数具备长期共识的方向。

最近有三方面利好的因素:

①减持压力释放。2021年10月13日,航空工业集团披露对中航高科、成飞集成、中航电测、中航沈飞等的减持计划,拟减持成飞集成1076万股,占总股本3%;中航电测1746万股,占总股本2.96%;中航沈飞3920万股,占总股本2%;中航高科1393万股,占总股本1%;哈尔滨航空工业集团计划减持中直股份,减持比例不超过0.99001%。截至2021年12月3日,针对中航高科、中航沈飞和中直股份的集中竞价减持计划基本实施完毕(具体减持进度见下文),市场对减持的担忧基本得以消除。

②“十四五”国防军工行业的增速和空间进一步明确。11月25日国防部的发言中,对“十三五”武器装备取得的成绩给出了定性,“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装备建设总体形态上,淘汰一代装备、压减二代装备、批量列装三代以上装备,基本建成以三代为主体、四代为骨干的装备体系”。对“十四五”及以后指明了方向:“加快构建武器装备建设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再上一个大台阶”。其中的强调的“加快”和“大台阶”,体现出“十四五”武器装备建设的“速度”和“空间”,这是国防军工投资逻辑的重要来源和保证,也印证了我们的判断,当下仅仅是国防军工行业此轮全面扩产的早期,仅仅是实现“2027、2035、2050”三个重要目标的开始,仅仅是国防军工行业黄金时代的序幕,声称行情结束言之尚早,陷入怀疑悲观也大可不必。基本面的坚实程度保证了行情表现上的坚韧程度,估值得以快速消化使得泡沫化距离尚远。

③国防军工集团改革及资产证券化有提速之势。上周航天彩虹股权激励计划获国资委批复,近年来,以主机厂为代表的核心国防军工央企,不断推出股权激励,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也极大增强了市场对国防军工央企发展的信心。同时,国防军工央企资产证券化也有加速趋势。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最后一年,各国防军工集团均提出要加快推进实施三年行动改革任务,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是其中的关键任务之一。

在近5年多的新高附近,中短期看,我们对国防军工行情总体的分析和判断如下:国防军工行业更可能的是,下跌有底的良性的“进二退一”,当然,2016年来指数高点的心理之“锚”既破,新的空间已然打开!

【高效率、高胜率国防军工板块投资策略】

就国防军工股投资而言,成份较杂且多样,选股难度高。从今年表现来看,截至12月8日午间收盘,中证军工指数58只成份股中,首尾成份股表现差距超过250%,择股风险极高!

从投资效率上军工类ETF是首选投资工具,可以精准把握国防军工板块整体行情,规避个股踩雷风险。

目前市面上军工类ETF合计5只,从实际收益角度看,国防军工(512810)回报明显突出,今年以来截至12月8日午间收盘,年内涨幅23.49%,大幅超过同期中证军工指数12.76%的业绩表现,年内超额回报近11%!


拉长时间看,国防军工(512810)自2019年至今涨幅172.70%,大幅超过基准表现,累计超额回报超44%,年均超额回报超过13%,大幅领先同类!


首屈一指的超额收益,这主要得益于国防军工ETF规模适中,新股打新增厚收益更为明显。自创业板注册制以及科创板开始以来,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来自德勤中国的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A股新股数增长109%全年新股发行或将达创纪录的600只,加之北交所设立,进一步推动直融时代到来。新股发行仍将维持高位,受益政策优势的公募基金仍会持续受益于新股配售!

以上,基于国防军工板块的投资,潜在回报最好的品种,关注国防军工ETF,代码512810。


头图来源: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