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元宇宙”虚拟土地看不见、摸不着 为何能卖出高价?

2021-12-01 10:44:04 来源:每日商报

近日,新加坡歌手林俊杰在其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自己花费123000美元在虚拟世界平台Decentraland里买下了三块虚拟土地,正式入局“元宇宙”。消息一出迅速吸引外界关注,很多人不能理解,虚拟土地看不见、摸不着,为何能卖出如此高价?

记者了解到,林俊杰此次买地的Decentraland平台2017年成立,平台的玩法其实不算新鲜,玩家进入游戏后要创造一个虚拟角色,他在虚拟世界里完成任务,包括买地盖房等,并与其他玩家展开互动、交易。

之所以被冠以元宇宙标签,原因在于该平台将游戏里的一切与区块链进行了关联。基于区块链技术,一切产权和交易行为都有迹可循,玩家们还能够通过集体投票成为这个虚拟世界的真正治理者。

虚拟社交与风靡一时的元宇宙概念,让这款游戏里的虚拟房产不断卖出高价。记者发现,在林俊杰“买地”之前,数字投资集团Tokens.com的子公司MetaversGroup用24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52万元),也在Decentraland买下一块数字土地,刷新了虚拟地产的价格纪录。

国内也有元宇宙概念的虚拟房产崛起。“虹宇宙Honnverse”是一款虚拟社交App,同Decentraland的玩法类似,其重点是虚拟社交,但平台也声称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包括房屋和土地在内的NFT(非同质化代币)资产。在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上,与“虹宇宙Honnverse”相关的虚拟房产包括半海景别墅、江南小院、玻璃花房等,按照不同的房屋类型和等级,售价从500元到4000元不等。记者了解到,该平台曾发行超35万套虚拟房屋,共有13种房型。售价越高对应的收藏价值越高,也意味着有更大的升值空间。

中国美术学院特聘讲师、盒语monoX CEO张琛身边也有不少朋友在购买虚拟土地,据他观察,很多艺术家与新贵不但会购买虚拟土地,还会在虚拟土地上建造虚拟美术馆,将自己购买的NFT艺术藏品陈列其中。

他认为,对于虚拟房产这类新生事物应该理性看待,“价值取决于购买者的认知。和现实世界的土地一样,大家相信其价值就意味它有高价值。”他分析说,虚拟房产的火爆,还有一个原因是元宇宙目前仍处于初期阶段,“现实世界里的土地、房产都是高价值物,元宇宙火爆,大家肯定也会率先关注土地、房产等。”

当然,张琛也补充道,虚拟房产同样是一种新的奢侈品,虽然不排除有人抱着升值目的入局,但它在虚拟世界里也是一种身份象征。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则持不同看法,他表示,如果未来元宇宙得到非常好的发展,那么元宇宙里的房地产肯定有它的价格。但是,现在离真正实现元宇宙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在元宇宙的技术实现手段都还没有达成共识的情况下,所谓的构建元宇宙概念以及在炒作元宇宙房地产就是“击鼓传花”,是没有任何价值的泡沫。

目前,有关元宇宙、虚拟房产等相关话题,已成为微博上热烈讨论的话题。对于虚拟房产和虚拟土地,不少网友认为这只是噱头,并呼吁相关部门对此类交易进行监管。(记者 徐歆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