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首批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可投资产规模破10万亿

2021-11-29 10:24:05 来源:资本邦

11月29日,今年11月26日,富国、鹏华、南方、中航、惠升、华富等六家公司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正式获批。上述基金在9月30日前后上报,从申报到获批历时两个月。

据了解,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跟踪的指数均为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931059)。该指数成立于2018年1月11日,是信用债类别的指数,样本券由在银行间市场上市的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上市时间7天及以上的同业存单组成,采用市值加权计算。

截至2021年11月26日,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样本数量为9638只,前十大权重券依次为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发行的部分债券,总规模约4.5万亿元。从同业存单AAA的指数表现来看,截至11月26日,该指数报127.59,年内涨幅2.69%,平均到期收益率2.59%,久期0.45年。

根据规定,首批同业存单基金将采取指数基金的形式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投资于上述标的指数成份券(剩余期限1年以内的同业存单)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而货基同业存单的配置比例仅在30%左右。

证监会基金募集申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包括上述6只已经获批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在内,全行业一共有近90家公司上报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可投资的同业存单存量规模超过10万亿元,具有广阔资产配置空间。此外,上述产品的推出也是为了顺应资管新规后净值化转型的大趋势,压降摊余成本法估值的产品规模。

博时基金相关负责人分析表示,虽然货币基金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都以存单资产为主要投资标的,但估值方式不同,货币基金以成本法估值,存单基金以市价法估值,因此存在净值波动;且资产久期也不同,货币基金组合久期在180天以内甚至更短,存单基金是一年以内,因此,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静态到期收益率高于货币基金。

对于发行群体,有分析指出,后续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将主要聚焦于互联网平台的长尾客户,并主要面向零售客户发行,更适合于稳健型风险偏好的个人投资者。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