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券商早盘脉冲行情不断,兴业非银首席:顺势而为,迎接市场扩容浪潮

2021-11-22 11:54:12 来源:资本邦

券商板块早盘反复脉冲,前一交易日涨停的湘财股份强势领涨,目前涨超6%,长城证券、瑞达期货、东方证券、东北证券等涨幅居前。

截至10:35,市场人气风向标券商ETF(512000)涨0.56%,成交额近4亿元。在9月14日至今的板块回调区间,券商ETF(512000)份额增长幅度分别为44.14亿份,份额增长位居全市场近500只股票型ETF第2,合计净流入金额为48.33亿元。


【兴业证券非银首席徐一洲:顺势而为,迎接市场扩容浪潮】

兴业证券非银首席徐一洲在《券商行业2022年投资策略:顺势而为,迎接市场扩容浪潮》中指出,预计2022年券商行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5580、2148亿,同比分别增长12.6%、14.0%,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为当前估值修复孕育充足空间。

2021年复盘:券商板块在财富管理催化下跑出个股行情。

截至11月1日,券商指数(申万)累计下跌9.6%,跑输沪深300指数3.5个百分点,但在财富管理催化下渠道端和资产端具备领先优势的优质个股跑出独立行情,超额收益显著;盈利方面,市场活跃叠加发行扩容推动行业盈利延续增长,2021H1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8.9%、+8.6%至2,324、903亿,年化ROE创下2017年以来新高,上市券商受益于基金、直投等子公司的良好业绩贡献具备更高增速;估值方面,市场极端风格下行业估值和盈利出现背离,估值并未随盈利能力的上行而同步抬升,显著错配为估值孕育修复空间;政策方面,发行机制与交易机制持续深化改革,为券商展业孕育良好政策环境。

融资端:注册制覆盖面再扩容孕育行业格局新机遇。

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北交所以精选层为基础构筑新三板新格局,相关制度建设正快速推进。北交所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明确试点注册制,同时大幅放宽投资者门槛,发行与交易机制革新已为开市奠定市场基础。从券商展业来看,北交所为投行业务带来增量空间,中小券商储备项目数量具备优势,头部券商优质项目比例相对更高,由于企业转板可更换主承销商,长期竞争格局变化仍取决于投行自身能力,预计北交所设立后近三年IPO收入增量大约5%。

交易端:券商财富管理转型将重塑行业商业模式。

资管新规去刚兑叠加净值化改造带来无风险收益率趋势性下行,“房住不炒”政策定位亦不断弱化房地产投资价值;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资管产品日趋丰富,成为承接居民财富搬家的重要投向,以服务居民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的财富管理业务将重塑客户交易行为,亦将为证券行业带来新的商业模式。从券商在财富管理产业链中扮演的角色和收入形式来看,主要在于渠道端(金融产品代销)+产品端(券商资管、参控股公募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场外衍生品等),当前券商在渠道端和产品端均已实现良好布局;从财务映射来看,渠道端+产品端的收入和利润从2018年以来处于持续上行通道,其对头部券商的利润贡献区间已经提升至20-40%区间,如若考虑衍生品的财务贡献则将进一步提升。未来随着券商大财富业务收入利润占比持续提升,券商估值逻辑或将迎来系统性重估。

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叠加财富管理持续转型,坚定看好财富管理优质标的。

展望2022年,资本市场改革仍将持续深化,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健全多层次股权市场体系、提升债券市场服务质效是长期目标,以北交所为代表的发行机制改革也将为券商孕育新的展业空间;居民储蓄资产的搬家效应将加速证券行业商业模式变革,财富管理转型的深度推进将赋予行业长期成长性,推动行业投资逻辑从追求弹性向追求成长性演绎;预计2022年券商行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5,580、2,148亿,同比分别增长12.6%、14.0%,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为当前估值修复孕育充足空间。

【券商ETF(512000):调整期间获48亿净申购资金】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11月1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券商ETF(512000)当日最新基金份额达229.04亿份,最新估算规模达246.61亿元,在沪深两市所有行业ETF规模排名中高居第二。

在9月14日至今的回调大区间、11月12日至今的回调小区间,券商ETF(512000)份额增长幅度分别为44.14亿份、7.70亿份,份额增长均位居全市场近500只股票型ETF第2(除去9月14日以后成立的新基金),折合金额为48.33亿元、8.26亿元。

11月19日,券商ETF(512000)最新单日融资买入额达1.75亿元,当日券商ETF最新融资余额达19.67亿元,均处于历史高位。

【风险提示】券商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399975),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日为2007年6月29日,发布于2013年7月15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货币基金投资不等同于银行存款,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头图来源: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