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梁杏:300增强ETF产品介绍

2021-11-18 11:54:06 来源:资本邦

大家好,300增强ETF这个产品我们是2019年上半年上报的,简单说一下这个产品。这个产品是300增强和ETF的结合,为什么会想到做这样的产品呢?如果稍微熟悉ETF市场竞争格局的投资者会知道,国泰的产品线上主要是行业ETF为主,以前是没有宽基ETF的,现在有了几个小型的宽基ETF,但是还是没有比较大的宽基ETF。虽然我们在ETF这条路上实现了很多盈利,发展的也挺好的,但总感觉好像有点遗憾。我们觉得直接发300ETF和500ETF肯定跟现有的同类型ETF在不管是规模,还是流动性方面都没有办法直接竞争。所以我们在2018年年底就开动脑筋,想怎么样可以做来实现弯道超车。当时想法还比较大胆,觉得可以做创新,也是结合现有产品机制,就想到了增强ETF的模式。

只不过我们没有预料到的是,在我们想到这个模式的时候同行也想到了,所以当时好几个公司前后申报了增强系列的ETF。监管非常鼓励创新,但是态度也比较谨慎,所以这几年一直在不断论证产品的可行性,包括投资管理方面的风险,还有面对市场各种各样的问题会不会受到影响,包括PCF清单的披露,因为股票型ETF每天要披露PCF清单,那么增强ETF的清单怎么披露也会成为重点讨论和考虑的对象。

回到产品上来,通过300增强或者指数增强和ETF的结合,我们觉得可以把ETF的优势注入到指数增强基金里。ETF的优势是持仓透明,管理费率低,交易非常灵活和方便。传统的指数增强基金只能做申购和赎回,就是收盘价的交易价格。但如果可以上市交易之后,盘中如果有遇到冲高、回落或者深V的情况,就会多很多的交易机会,有一部分投资者也愿意做这种判断或者交易。上市交易后,我们希望它的流动性也非常的好,这样客户再做期货或和其他衍生品的拟合交易或对冲交易等策略的时候就会更加方便,所以这是当时我们做300ETF或者300增强ETF的一个原因。

这个产品的创新点相对于300增强多了交易功能,对于ETF多了增强的收益,相对两边都更好一点。因为它是ETF,也是可以做到实时有交易,实时有价格;它的管理费比传统的增强基金要稍微低一些,因为要去做竞争,所以当时300增强ETF的管理费率设的比普通300增强基金低;它的持仓是透明的,而300增强基金跟主动权益基金的披露规则是一样的,一个季度才披露一次季报。比如6月底持仓,要到7月底大概才披露,所以再看季报持仓的时候会稍微晚一些。300增强去看前十大的持仓意义都不是特别大,年报里面会披露所有的持仓。如果是做成ETF的模式,目前很有可能采取的方案就和现在的ETF一样做及时的披露,这样就可以有比较好的跟踪或者说你看看增强的ETF在买什么股票,它有什么操作。

从增强收益来看,它比传统300ETF多什么?主要是多一个增强收益。很多人会问增强收益到底能不能实际得到,我们统计了市场上所有的增强基金的数据,不是只有国泰一家。国泰实现了长期下来可以做到增强的结果,但是市场上所有的增强基金数据结果也都表明:沪深300增强基金也好,中证500增强基金也好,都有稳定且持续的增强能力,而且胜率还是比较高的。增强或者是跑赢沪深300的胜率在80%以上,平均超额收益率达到5.6%。这是我们觉得市场上会有针对这类产品需求的原因,首先,增强策略是有效的。其次,给它插上一双ETF的翅膀之后,它的交易效率或者交易便利程度得到了非常有效的提高。互联网上有张图,黑熊和白熊他们一合并,就变成了珍稀的大熊猫,就和增强ETF很相似,是结合了ETF和增强基金的优点而来。

我们做了创新点的整理,把它拎出来给大家稍微提示一下。我们进行了普通股票的ETF、普通的指数增强基金还有增强ETF的各项参数或指标的罗列对比。前面的运作方式、申赎方式就不多赘述了,主要的点就是在框起来的黄色部分:增强ETF既有ETF的优势,可以上市交易,在投资结果上又可以实现超越标的指数收益;盘中操作更便利,可以做买入,也可以做卖出。因为股市或者盘中的交易有时候确实有突然大涨又突然大跌的情况。有的投资者比较在意盘中的机会,尤其下跌的时候,因为在出现盘中的“深V”走势之后,有可能底部就阶段性的确认了,这时候很多投资者的交易就会蜂拥而出。这是市场上或者是投资者对交易功能比较重视或者在意的原因。

接下来介绍的是沪深300指数,沪深300指数是不需要过多介绍的,因为这个指数实在太有名了。简单看一下茅台、平安,主要就是消费和金融的龙头,还有医药占比比较高,因为它是前300大的股票的结合。如果把它跟其他板块比较会发现,数量分布的占比肯定遥遥领先领先于创业板和科创板,所以它的覆盖度或者蓝筹价值更强一些,它跟创业板和科创板稍微有点不一样,但是它也覆盖了一部分科创板和创业板里的股票。

这是沪深300指数流通市值的分布情况,主要以100亿到300亿的市值为主,还是大市值的股票稍微多些,达到38%。300亿到500亿是23%,500到1000亿是17%,1000亿以上18%,这是它的数量分布。对应看流通市值会发现,1000亿以上市值的占比非常高,达到56%,虽然中小股票数量多,但是权重或者市值还是大股票更多一些。

净资产收益率等各方面指标我们觉得都还不错,这也是为什么沪深300有能力或者能得到市场的认可,甚至取代了上证综指成为市场代表指数非常重要的原因。我们经常说很多主动权益的基金经理的业绩标准是要跑赢80%的沪深300指数,不要小看这个基准,持续跑赢这件事儿本身也是很难的。沪深300汇聚了整个市场的核心股票,把本来就已经比较好的股票都聚集在一块儿,所以要持续跑赢确实还是比较难。沪深300里主要是金融和消费更多些,所以今年表现不是特别的好,因为今年的消费调整比较厉害,而周期板块占比又比较低。

看下几大板块,银行、非银、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大家可以记一下,后面会说我们对未来沪深300或者市场的观点判断,可能跟它的结构有一定关系。这是沪深300跟中证500之类的比较,它们分布上会稍微不一样,中证500里科技和周期相对多一些,沪深300消费和金融要稍微多一些。上证50就是金融、消费更多些。这是宽基规模11月17日同比增速的对比,沪深300好就好在成长性和稳定性占优。

我前段时间看了一个帖子非常有意思,有人说中证500没有投资价值,在宽基里面要买就买沪深300。他的理由是什么呢?他说:“中证500大家都觉得挺好的,但是它的设计上有个大的漏洞,中证500里的好股票涨啊涨,它的市值就到前300里面去了,就被沪深300囊括了,而沪深300里面不好的股票会淘汰到中证500里,所以要买沪深300,而不是买中证500。”我们觉得这还是两个不同的风格或者不同指数的东西。很多时候市场风格都是轮流来的,所以这并不构成说沪深300绝对的好或者中证500的绝对的不好的理由,而是各有各的好。

沪深300的优点主要是什么:它的收益或者业绩的成长性和稳定性更好。中证500有的时候相对波动大一点,这两年稍微好一点,但稳定性或者平均来看没有沪深300好。沪深300跟上证50比也要更好一些,它确实有自己的特点和价值。2016-2017年,如果大家去拉沪深300和中证500的收益率去做比较会发现,沪深300确实是被中证500压着。但是这几年,因为沪深300走得比中证500好,所以这几年看起来沪深300好一点。

我想说收益这个东西和很多结构性的机会有很大的关系,但它不是绝对的关系。这里列出了不同年度收益水平的情况,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都是各有各的表现机会。沪深300指数它跟陆股通的持股相关性是很高的,意味着沪深300作为一个中国核心资产的代表,也被全球市场所接受和认可。因为陆股通的很多资金会更多地分布到沪深300的成分股上面,占比能到72%,中证500大概14%,中证1000只有5%。外资不断的入场,对沪深300投资价值的长期提升也是有比较大的帮助。

这是盈利情况,今年股市不算特别的好,尤其沪深300调整程度还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们觉得也很正常,因为沪深300在2019年2020年涨得都非常好,前面两年都有30%或者接近30%涨幅,今年再来一个30%,那就太高了,也不是很正常,也不是很客观。所以今年调整一下也是比较正常的情况。我们年初判断今年收益率应该上不去,但是当时还是咬着牙做了一个相对偏乐观的判断,今年要是能有个位数收益率就好了,现在来看还是比较难的。但如果年底大金融来一波行情,也不是不能实现。

去年因为疫情影响,净利润和盈利情况比较差,疫情控制好了之后就迅速往上提了。我觉得可以把2020年6月30号当作一个异常值,你在观测的时候把它的影响要剔除掉,因为后面很快就上升了。这是沪深300的盈利情况,虽然今年中报算是历史上最好的中报,但因为有过去基数的影响,后面可能会慢慢走低。整体来看,沪深300相对于其他指数还是可以保持相对的优势。

这是股息的情况,过去一直股息率都是在2-3%之间,再早的时候更高一些。我记得以前沪深300的股息率是3%多,这几年有缓慢的下降,但是股息率还可以,一年2%多。不能直接跟余额宝比,因为余额宝的收益率也在下降,因为沪深300毕竟是权益资产,我把它拿来跟余额宝比只是想让大家感受到它的股息率还可以。

这是估值情况,因为这个数据做得比较早,截止到7月底,估值分位是78%。当前估值分位是40%多,因为现在又过去3个多月,所以现在的估值消化比之前又好了很多。PE_TTM值也是13倍左右。

说一下四季度对市场的观点。大家会把大盘分成几个大类,消费板块、科技成长板块、周期、金融地产。消费里面主要包括食品饮料和医药,这是两个大头。分析一下这四个大的板块四季度怎么看待分化和走势:消费板块里面,食品饮料我们是不太看好的。我们今年都不太看好食品饮料,不管是在我去年年底的季报里,还是在公众号的内容里都可以找到,我们之前就有提示,食品饮料今年会是估值消化年,大概率是跑不赢沪深300的。最近是有一些小小的反弹,大家也会问说食品饮料是不是到底了?可以触底反弹了?我们对这个也不持乐观态度。我们觉得目前食品饮料的估值分位还是比较高,现在还有40多倍,今年年初最高到了六七十倍,现在只消化了20多倍,现在估值分位还挺高的,在历史分位的80%多。所以食品饮料我们的观点是未完待续,还要继续消化。医药的基本面比食品饮料要好,但是今年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主要来自于各种各样的集采,大量采购的政策。去年是集采了心脏支架之后,就非常多的各种集采政策下来了,集采完心脏支架之后集采骨科,集采完骨关节集采IBD,除了医疗器械在集采之外,还集采生长激素、胰岛素,一会儿又来个创新药的谈判,各种医保谈判等等。今年这方面的压力要大一些,所以估值或者整个情绪是无法支撑的。要指望四季度消费板块起来扛指数是有一点困难的。

科技成长板块,前段时间或者这几天有一点行情,很多人很激动说科技成长板块是不是要涨了。我们还是相对谨慎,谨慎的原因有几个:一是我们非常认可或看好科技成长板块未来的发展,甚至再拉长10年、20年来看,消费板块一定是所有行业或者板块里收益表现最好的吗?未必,消费板块主要赢在什么地方?赢在稳定性好。但是再往后展望10年、20年,有可能科技板块会更加的胜出,这是长线逻辑。四季度我们稍微有点担心,因为科技板块是流动性敏感的板块,现在国内国外的流动性环境来看,国内流动性不紧也不松,LPR很久没有再往下走了,包括降准的预期有落空,如果流动性没有再继续往下走,或者没有再继续往下宽松,我们会觉得科技板块的支撑或者上涨力度要弱一些,很难做成今年5月份到7月份这么大的涨幅,明年我们觉得还是很有希望的。而且在科技板块里,我们在今年7月底的时候提示过芯片和新能源汽车可能要开始进入调整。7月底以后,芯片已经开始调整了,但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都很强势,它的调整以横盘的形式完成。最近的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的涨幅,我们是持保留的态度,我们比较担心在流动性没有配合的情况之下,它很难继续涨上去。它现在的估值是真的不便宜,估值的消化无非就两种方式,要么是基本面表现非常强,另外一种方式就是跌。它到底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实现估值的消化,我们现在也要观望。其实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的基本面都是蛮强势的,但是好像也没有强到可以直接把估值完全消化的程度。因为它之前的调整是以横盘的形式完成的,它是不是会往下调整也不好说,但是我们觉得在四季度它继续往上攻的空间是有限的。但是明年是很有希望的,这个话还是要说清楚,还是看好长线。

周期板块处于政策博弈阶段,政策和需求或者说基本面之间的博弈,基本面还是蛮好的。因为价格上去了,企业盈利确实很好,但周期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前段时间涨上去之后估值挺高。碰巧我们9月16号在公众号上发文说,周期板块正在走向阶段性顶部,9月17号就开始暴跌。当时我们发提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确实看到连续上涨之后,它的估值已经可以比肩2016年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估值上涨的高度了。而且9月16号是连续几天大幅往上涨,这种是很有冲顶的形态,所以当时就发了提示,也没有想到这么巧,9月17号开始连续的暴跌。第二个问题是在指数里,如果把代表指数设为沪深300,它在沪深300的占比是相对低的,也就意味着周期板块是很难把指数扛起来的。

我之前的结论是要看一下金融板块在四季度的表现,当时给了一个比较保守的结论,如果金融板块不起来,指数可能要有调整。从过往的情况来看,我们还是希望金融板块在四季度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一方面是基于日历效应。日历效应这个东西很可笑,有的时候它是刻舟求剑,但是有的时候就真的每年都能有一波行情。金融板块如果从去年开始往前推过去10年会发现,过去10年里面,有7年四季度都有表现,这个有表现就是它是涨的,所以我们现在并没有完全放弃对金融板块的期待。因为金融板块里面有金融地产,地产我们是不看好的,因为一方面房住不炒政策;第二个,房地产的基本面是从今年7、8月份开始往下走。所以我们不太看好房地产。剩下来纯金融里面有证券、银行、保险。保险也不建议看,因为今年保费的增速全都是负增长,就只剩下证券和银行有优点。优点就是基本面不错,盈利各方面都还可以的,估值也便宜,因为它一直不涨;缺点也就是它一直不涨,这也是它最大的缺点。

在四季度,其他板块也很难找出能够扛指数的东西,四季度还是建议大家可以稍微关注证券银行板块。四季度有可能还有机会,大盘可能会表现为前低后高,就是先调整一下,后面再起来。现在看是非常奇怪的,市场依然成交额在万亿以上,资金一直都很活跃,在不断的找突破口,但是如果其他板块没有突破的方向,估计多多少少还是会来到金融或者证券板块。

消费里面建议大家关注养殖,现在是反弹,没有到反转行情,反转可能是在明年的二三季度,从基本面上推能繁母猪到出栏的情况。但是最近的反弹也非常的猛,它跟猪肉价格的相关性非常高,大家可以看看猪肉价格,判断一下养殖的情况。这就是我们对四季度市场的观点或者判断。明年我们还是看好很多板块的,但是整体市场可能不一定特别好,主要是担心海外加息的影响,明年也是走一步再看一步。如果四季度科技板块的流动性没有起来的情况下会相比较谨慎,我们觉得科技板块后面的涨幅或者明年再看可能会更好。周期反正现在已经博弈了,也没什么价值了。金融板块可以稍微关注一下。

回到沪深300指数本身,2015年到2019年或者2020年,整体的增强收益平均年化能够达到5.6%。很多人也会问,增强ETF到底能不能实现增强的效果?我们就会拿市场上2015年以来的增强基金全体的业绩给大家看,因为现在增强普遍用的都是多因子的模型,这个模型获取增强收益方面是可靠的或者是有效的。当然,阶段性的会有跑输指数的情况,并不是完全没有。但是拉长时间来看,依然可以取得非常强的超额收益,当然超额收益不能跟私募比,私募做T+0,公募没有办法这么做,我们既不能做T+0,还有同日反向等制度要求的限制,2020年平均年化收益率更高一些达到13.4%。指数增强的手段我们非常认同,它确实是可以帮助投资者长期获取收益率的。

这是增强基金的工作流程,我们会先做因子的筛选,然后把它放到阿尔法模型里面,就是多因子模型里面筛选因子,如果下一期有收益率了,就会把它放进来。最后用Barra的风险模型把个股风险、行业风险等等进行控制,这就是大致的流程。

国泰的增强基金的业绩累计下来的收益率还是可以的。国泰的指数增强基金,就是300增强和500增强都有一个问题,它是用老基金改的,所以经常有人去拉基金的业绩,由于成立日非常早,拉出来就说我们的增强业绩不好,然后我们就得找合同给他看,我们是2019年才刚实现转型的,这个业绩得从转型后开始算。因为以前这两个基金我印象里好像都是低风险的,所以和沪深300或者中证500肯定是没有可比性。后来就转成增强90-95%仓位的产品,它的业绩就有比较大的变化,所以业绩得从基金合同重新生效以后开始算。算下来,超额收益的情况都还是不错的。可以看到2019年4月2日转型以来累计的情况,还有2020年、2021年也都是还可以的,2019年4月2日到2021年9月30日累计收益率是44.33%,跑赢基准22.76%,年化超额收益率达到9.4%。阿尔法主要来自于选股,我们在行业上和风格上的各种暴露不是特别的多,因为基金经理不太喜欢主动的押行业或者押风格,更多还是通过模型去做选股。

后面是管理团队的介绍,这是一页我们自卖自夸的PPT。我们的规模靠前,实力超群,大概是这个意思。这是我们的产品成就和产品线,我们主要是大类资产配置和行业ETF为主。如果稍微说一点我们的优势,主要是相同规模,我们ETF的流动性相对好一点。这一页讲的是我们之前发过的一些ETF,我们会尽量挑选发行时点,希望产品发完之后,经过一段时间能够帮客户取得一定收益,这是我们在发行时候做的准备、判断和安排,19年以来发过的近22个ETF里面,18个都帮客户取得了正收益,17个帮客户取得了超越同期沪深300的收益,超过80%吧。

这是做得比较好的一些ETF。这个是宽基的案例,当时有人说我们没有管过宽基,所以就专门放了两页管理宽基的案例,我们宽基管得也很好,科创创业ETF现在已经到第一名,当时同期发行的科创创业ETF共9只,我们是9只里净值最高的产品。300增强ETF的基金经理一个是我本人,一个是谢东旭。后面是股票ETF的投资策略,可以长期持有,持有的增强收益还是长期稳定能够得到的,叠加在沪深300这个核心资产上,所以长期持有不是不错的。

定投也是挺好的,反正在沪深300上面有增强的收益。还有可以用来做大类资产配置,我们自己有模型,代表A股用的也是沪深300指数。当二级子策略有的时候要去跑赢沪深300的时候,也会简单粗暴考虑买增强的基金。

股指期货的对冲策略,用300增强来做期货,除非300期货的贴水比较小,做起来才有意义,但也要看时机做,不是什么时候都能做。还有一些衍生品的构建。这个就是我刚才提到的公众号,我们会发布对市场的自己的看法或者观点,大家也可以及时的获取我们的一些观点或者对市场的分析。我们还是比较客观的,因为我们的产品非常多,行业经验非常的充足,没必要非得说哪个就是一定好,所以还是非常客观地看待,并和大家去讨论这个市场。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