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安信证券:财富管理新浪潮已至,掘金券商时不我待

2021-11-18 11:54:06 来源:资本邦

安信证券最新报告指出,财富管理新浪潮已至,券商是最受益权益财富管理蓬勃发展的金融机构,掘金券商时不我待。

在经济高速增长推动下,我国社会财富20年翻15倍,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当下时点,资金端的扩容以及产品端重心的转移,双向推动了本轮财富管理发展浪潮的来临。

现下财富管理行业的资金正积极地向资本市场靠拢。居民方面,过去房地产、存款以及银行理财是居民主要的配置方向,在房地产投资属性弱化、资管新规打破银行理财刚兑以及居民理财意识觉醒等多方面因素促进下,居民资产配置调整、增配金融产品大势所趋。

机构方面,2019年以来我国启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政策积极引导长线资金入市,目前长线资金规模较大但入市比例较低,潜在资金规模超过万亿,而引导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也与全球趋势吻合。

产品端竞品吸引力减弱,权益类产品引来了高光时刻。1)资管新规后银行理财对非标的配置明显下降,三道红线等房地产监管的推进加速信托行业冷却,银行理财及信托产品等收益率下滑明显,对投资者吸引力大幅减弱。2)疫情以来全球流动性宽松助推A股走高,权益公募基金赚钱效应凸显,爆款基金与明星基金经理激发居民投资热情,权益基金发行高歌猛进。

对标美国,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处于高速成长期。我国财富管理行业目前的发展阶段与美国1970-2000年供需推动的高速成长期极为类似。1)1970年后,养老金制度改革改变了美国居民资产配置结构,同时产生大量的资产配置需求。养老金入市叠加美国放松金融管制,共同基金引来了高速发展。2)监管“利率自由化”以及“佣金自由化”动摇了美国银行和券商等金融机构传统盈利支柱,倒逼金融机构财富管理转型,业务模式从传统业务到代销金融产品,最终向投顾升级。

券商是最受益权益财富管理蓬勃发展的金融机构。1)从代销角度看,银行、第三方、券商三分天下各有所长。银行系线下服务体系最为成熟;第三方系具备流量优势,产品更丰富更便宜;券商系在权益领域专业度更高,在持牌经营政策环境下已抢占投顾业务先机。2)从产品端的角度,相较于其他派系,券商系公募基金数量更多、规模更大、盈利能力更强。3)大财富管理板块对券商业绩贡献不断提升。

券商板块近期连续回调,头部券商股、券商ETF(512000)等标的获得多路资金增持。

截至10:30,券商ETF(512000)跌1%,成交额超3.4亿元,盘中溢价明显,level-2行情显示,券商ETF(512000)开盘1小时再获净申购1.3亿元。

而在此前四个交易日中,券商ETF(512000)已合计获净申购近8亿元!


截至11月17日,券商ETF(512000)最新规模超243.87亿元,2021年以来日均场内成交额高达10.5亿元,为顶级规模及流动性ETF!

北向资金方面,截至11月16日,北向资金近10日累计净买入券商ETF(512000)第一大重仓股——东方财富超42亿元,位居陆股通买入榜第一。


券商ETF(512000)融资余额也大幅攀升。根据上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券商ETF融资余额达19.71亿元,创近5日新高,当日融资买入额达1.09亿元,杠杆资金持续看多券商板块。


【风险提示】券商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399975),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日为2007年6月29日,发布于2013年7月15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货币基金投资不等同于银行存款,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头图来源: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