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8只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正式获批!借“基”布局北交所

2021-11-15 10:24:08 来源:资本邦

11月15日,今年10月18日,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万家基金、大成基金8家基金公司上报北交所主题基金,不到一个月时间,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在11月12日正式获批,这将是市场上首批参与北交所投资的公募基金产品。

综合各家产品情况来看,首批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均采取两年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其中,华夏、南方旗下的北交所基金更是采取发起式基金的形式。在封闭期投资于北交所证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可以参与北交所上市股票的战略配售,也可以通过打新、定增以及二级市场买卖等多种方式参与北交所投资,有助于为北交所带来增量长期资金。市场消息称,首批北交所基金单只的发行额度或定为5亿元,并有望在本周火速进入发行期。

此外,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近日,中信建投基金上报了一只名为“中信建投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产品。11月4日,证监会已接收申报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基金公司此前也上报了“专精特新”主题基金。

在新产品的布局上,可以看出公募基金公司正在积极筹备,而在投研、交易系统、政策学习等方面,不少基金公司已经做好准备。相关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公司已将北交所上市公司按照行业划分给行业研究员进行研究、覆盖;团队方面,有专门人员研究相关政策;交易系统也在同步测试准备中。

公募机构普遍认为,随着北交所的开市,投资者陆续入市,整体市场的流动性将得到改善,这对于存量上市企业是一大机会。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北交所将涌现一批值得长期持有,能够为投资者带来高成长收益的上市企业。

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我们在把握北交所的投资机会上,主要关注两点:第一,关注北交所头部优质公司的估值随着流动性改善而向沪深市场估值靠拢的机会。第二,寻找高增长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买入持有分享高成长收益。这是核心的两点,其实总结来说,还是依托于自下而上、结合行业、精选个股,这是我们投资策略的基石。”而在北交所新股投资上,这位基金经理也表示公司会采用战略配售、打新等形式积极参与北交所的新股投资。目前精选层新股发行估值都在10倍到15倍之间,远低于科创板水平,有比较好的安全边际;此外,随着门槛降低,投资者开户数量大幅增长,流动性将得到改善,这些都为新股上市后的市场表现打下基础。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