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2021年10月ETF月报:新发数量下滑份额上升,新能源相关ETF领涨

2021-11-14 13:24:00 来源:资本邦

进入2021年第四季度,因受国庆假期及市场等因素影响,10月国内新基金发行数量和份额均下降。Choice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共新发97只基金(剔除公募化改造产品),发行份额合计1203.16亿份,环比9月分别减少48.95%、48.66%。

在新基金募集情况上,10月虽未出现“百亿爆款基”,但募集规模接近或超过80亿份的新基金合计3只,其中含2只ETF基金。

发行篇:10月新发ETF数量环比下滑,份额大幅上升

近两年,随着权益基金爆火,国内ETF产品迎来爆发,各家基金公司积极布局细分行业ETF赛道。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末,今年以来已有225只ETF成立,这一数量远远高于2019年的87只、2020年的97只。有赖于新品继续稳定增加中,目前ETF产品总数已达到585只。

不过,数量大扩容背后,ETF平均管理规模却在下降。据悉,截至今年10月末,权益类ETF平均管理规模从去年末25.77亿元降至17.98亿元。

相关专业人士表示,虽然权益类ETF总数增加非常快,但培育成本较高,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行业“二八分化”明显,平均管理规模就会出现下降。而且,ETF是一个重资源投入型产品,同一细分赛道的多只产品激烈角逐,产品本身同质化较高,对于基金公司软性实力也是一个考验。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10月份,新发ETF基金数量出现环比下滑,新发ETF合计发行份额却远超9月。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9月、10月新发ETF数量分别为23只、12只;合计发行份额分别是77.57亿份、231.12亿份。今年10月份,新发ETF份额环比9月大增近2倍。

规模篇:头部公司权益类ETF规模继续领跑,超240只产品规模增长

(1)多只ETF存量规模突破百亿

从存量规模来看,多只ETF总规模突破百亿,最大已超500亿元。

截至今年10月末,市场合计23只权益类ETF基金(混合型、股票型、其他型)规模超百亿。其中,华夏上证50ETF以555.38亿元的规模位居榜首,南方中证5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规模均超400亿元。

在今年10月份,241只权益类ETF实现了规模增长。其中,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QDII-ETF)规模增长近40亿元,而华夏基金旗下的3只ETF,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QDII)规模增长紧随其后,均超20亿元。

从权益类ETF规模增长排名来看,中概互联网、光伏、恒生互联网等主题ETF备受市场投资者青睐。

日前,有指数和量化投资基金经理表示,ETF正在获得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特别是行业和主题类的ETF,因为给投资者带来直观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又因为被动投资的客观性,成为投资者把握相关机会的有力工具。

(2)前十大基金公司管理总规模占优

从公司来看,前十大基金公司权益类ETF管理总规模“强者恒强”。

截至2021年10月末,51家基金公司布局权益类ETF,旗下权益类ETF规模合计为9871.61亿元。

其中,前十大权益ETF基金公司管理总规模达到8010.44亿元,市场占比高达81.15%,而部分中小公司产品的规模却堪忧。13家基金管理人权益ETF平均规模低于2亿元,行业的两极分化较为严重。

具体来看,前十大权益ETF基金公司中,华夏基金旗下52只权益类ETF的最新管理规模达到2122.20亿元,位居各家公募基金首位。早在2004年,华夏基金就推出境内首只ETF产品,推动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进入ETF时代。

作为境内管理权益ETF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已经在ETF领域深耕细作17年,成为公募ETF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头羊。据悉,华夏基金是境内首家权益ETF产品规模突破2000亿元的基金公司。

截至2021年10月末,易方达基金以旗下38只权益类ETF,总规模1240.56亿元紧随其后。此外,国泰基金旗下权益类ETF规模即将突破千亿,达917.17亿元,华泰柏瑞、南方基金最新权益类ETF管理规模也超过700亿元。总的来看,部分头部基金公司权益类ETF管理总规模较为领先。

(3)基金公司权益类ETF前10月增量规模最大超400亿

多家基金公司权益类ETF已实现规模大扩容。从基金公司增量规模来看,今年10月份,权益类ETF规模增量最大已超百亿。

2021年10月,26家基金公司权益类ETF规模实现了一定增长。其中,易方达基金单月规模上涨超百亿元,华夏基金规模增量也均超70亿元。

2021年1-10月,易方达基金权益类ETF规模增长了456.17亿元,是唯一一家增量规模超400亿元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紧缩其后,今年前十月新增规模超过了220亿元。另外华宝、广发基金等多家公司权益类ETF新增规模也接近百亿元。

对于易方达等大型基金公司权益类ETF总规模的增长,或与公募行业再出新品有关。今年10月30日,易方达、南方基金等三家基金公司率先发布公告,宣布旗下MSCI中国A50ETF正式成立。

资料显示,该类ETF所跟踪指数表征A股核心龙头资产,高配新经济行业和公司的权重,长期来看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同时,由于其成分股是北上资金持仓核心标的,增量资金的涌入也有利于互联互通基金的表现。另外,此次相关股指期货同时上市交易,为海外投资者提供基于互联互通机制下A股风险管理工具,未来将进一步吸引外资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首批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已经于今年11月8日上市,首日表现更是吸睛又吸金,全天成交额合计突破百亿元,达100.86亿元。

业绩篇:新能源相关ETF领涨,智能电动车ETF表现亮眼

2021年10月,汽车、锂电池、光伏等新能源相关行业ETF基金业绩排名靠前。

截至今年10月31日,Choice数据显示,10月当月净值增长率超14%的ETF基金仅为1只--国泰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ETF。

Choice数据还显示,10月当月净值增长超12%的ETF基金有5只,包括易方达中证汽车智能电动汽车ETF、泰康中证智能电动汽车ETF、华宝智能电动汽车ETF、建信中证智能电动汽车ETF等;另有12只净值增长超11%的ETF基金。

对于新能源板块后市走向,多位基金经理认为,新能源车仍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嘉实新能源新材料股票基金经理姚志鹏在三季报中表示,顺应时代趋势、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宁组合”的关注度目前正在持续酝酿和提升,目前可能是布局这类企业的黄金时刻。

明星基金经理过蓓蓓在三季报中表示,销售情况是影响新能源车投资的短期直接因素,从中长期维度来看,新能源汽车依然是朝阳行业,第一阶段是能源的替代,即电动化替代燃油。第二阶段则将是智能化的竞争,这或许会在渗透率达到50%以后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新的重要看点。

从以上分析来看,未来新能源板块仍是值得长期投资的好赛道,新能源相关行业ETF也会受益于此,有望实现规模与业绩的双双增长。

总的来看,2021年10月份,当月ETF新品数量较9月份有所下滑,但是发行份额有较大提升;另外,头部基金公司仍旧保持了领先地位,无论是管理总规模还是增量规模,均较中小基金公司有明显优势。同时得益于市场对新能源的热情,新能源相关ETF净值增长领先市场。

展望未来,ETF产品总数和市场规模仍将继续扩容。新能源板块仍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相关的新能源ETF产品也将会迎来行业利好。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