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北交所今日开市交易!券商板块再迎强催化

2021-11-15 10:24:03 来源:资本邦

2021年资本市场最大改革,万众瞩目的北交所就要来了。

11月12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宣布,将于11月15日开市。届时,新三板精选层的71家挂牌公司,将平移至北交所。另外,10家已完成公开发行等程序的企业将直接在北交所上市。开市首日,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将达81家。

而早在11月10日晚间,恒合股份、科达自控等10只精选层新股集体公告,公司股票将于11月15日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受此利好消息影响,券商板块11月11日集体“抢跑”飙升,广发证券强势涨停,东方证券大涨近7%,代表板块行情的券商ETF(512000)同日大涨超3%,单日成交额超16亿元,量价齐升。

11月12日,券商ETF(512000)第一大成份股、互联网券商龙头东方财富全天获北向资金净买入7.38亿元,单周累计净买入近28亿元,净买入额高居陆股通之首,突显券商板块后市看多情绪!

券商作为资本市场中介机构,在各个业务条线交易量和业务规模增长下将直接或间接受益,北交所横空出世有望开辟注册制新战场,给券商业务带来明显增量,IPO业务迎来扩容3.0,标准化合规化的项目池对并购重组业务影响深远。

一、为何要设立北交所?

北交所是高层在今年9月初提出设立的,也是继上交所、深交所之后,我国设立的第三个证券交易所,北交所投资逻辑与沪深市场存在差异,用价值成长并重策略更适合中小创新成长企业。北交所立足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财务标准也更低,整体上市企业规模偏小,市场也有自身特色(注册制、市场化、流通股本较大、限售制度不同),因此相对于沪深市场投资逻辑也存在差异。

成立北交所之后,原来新三板的精选层公司,将变成真正的上市公司,而创新层的公司将来也有机会变成上市公司。北交所的战略意义就是为了激活中国的创新性中小企业,帮助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和突围。

二、北交所开市,能给券商带来多少增量?

业务层面上看,兴业证券表示,北交所开市后,符合挂牌条件的中小企业数量繁多,尤其是利润规模在4000万元至6000万元的中小企业,将给券商带来广阔业务空间。特别是券商投行和财富管理等核心业务条线,投行业务将直接带来丰厚收益,经纪、信用业务也将受益于市场的扩容带来的交易量增加。

直接收入层面,据天风证券预计,北交所将为券商带来经纪、两融和IPO收入合计达到188亿元。考虑到叠加北交所的交易活跃度将更高,券商私募股权退出加快等利好,预计2022年能为证券业带来接近5%的业绩增量。

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山西证券指出,券商行业助力资本市场高效运行,助力共同富裕大局。目前,资本市场处于第三次大变革时期,以注册制为“牛鼻子”,致力于改进资本市场运行机制、提升运行效率,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建议关注兼具“无短板”与“有特色”的头部券商,以及具备差异化优势的特色投行。

三、高景气叠加低估值,券商板块再迎强催化!

当前券商板块市净率估值仅1.75倍,低于历史平均2倍PB,与业绩增长不匹配,目前财富管理业务大爆发、A股日均万亿的成交水准以及结持续稳健高增长的业绩存在较大的预期差,券商板块估值具备较大的修复空间。

同时,券商受基本面和政策红利支撑,且注册制进一步深化,投行等机构业务头部化的趋势更加明显,财富管理市场方兴未艾,均位板块后续估值修复提供支撑!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总体来看,券商现板块具备“业绩持续增长且分化加速”与“估值和持仓均在较底部”特征,中国居民增配权益的空间巨大,券商成长性被低估。

中信建投表示:北交所设立催化券商板块行情。北交所的设立,将利好新三板布局深厚的上市券商,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三类个股。一是具备财富管理核心竞争力的精品券商,居民财富持续入市是今年证券业所面临的最大业务增量,此类券商有望通过基金代销、基金管理、跨境经纪等业务的发展,走出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实现较大的业绩弹性。二是头部券商,在培育航母级券商的政策导向下,头部券商将在财富管理、衍生品交易、融券等业务领域集聚市场资源,长期成长性占优。三是其他财富管理概念股。

北交所的设立,进一步为券商带来新的业务增量,相较于头部券商,中小券商在新三板业务的上市项目储备上具备一定优势,所以这将为中小券商实行“弯道超车”,打造差异化优势带来宝贵机会。值得注意的是,前几次政策红利推动的券商行情,其催化剂与领涨个股主题并不一定相同。通过规模大、流动性好的行业ETF一键布局券商板块来参与更为简单高效的选择。

券商ETF(代码:512000)及其联接基金,跟踪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覆盖50只主流券商股,其中6成仓位集中于十大龙头券商,分享大券商强者恒强的长期价值,余下4成仓位兼顾中小券商的业绩高弹性,为投资者提供了一键买卖50只券商A股的高效投资工具。

四、券商板块多重催化共振,最牛三季报验证高景气延续!发展趋势日益明朗

1、资本市场建设处于前所未有新高度: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新周期下,监管层将持续提升直接融资比例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行业政策持续发力,进入新一轮政策驱动创新周期。北交所的落锤成立,进一步印证资本市场建设处于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有利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提升融资规模的同时,为券商带来更广阔的业务空间和想像力。

2、A股流动性再上台阶,交投持续火爆:截至11月12日,两市连续16个交易日超万亿成交。此前7月21日-9月29日连续49天成交额超过万亿元,打破A股最长历史记录,A股已经正式进入日均万亿的成交水准。持续的火爆成交将显著刺激券商经纪、两融、自营等业务收入增长。

3、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验证行业高景气延续:券商板块近年“赚钱”能力不断提升!券商ETF(512000)跟踪的证券公司指数50只成份股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高达160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3%,已超越2015年同期,刷新历史最高前三季度利润记录!板块连续三年业绩持续高增长,验证券商行业高景气延续!

【券商ETF(512000)规模、交投位居全市场顶级】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11月11日公布最新数据,券商ETF(512000)当日最新基金份额达221.35亿份,对应最新规模达242.15亿元,2021年以来日均场内成交额高达10.54亿元,为顶级规模及流动性ETF!


头图来源: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