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新能源暂时熄火,医药大反攻

2021-11-11 10:24:14 来源:资本邦

11月10日开盘市场持续走低,午后市场止跌回升,截止收盘两市小幅收跌,沪深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1万亿来到了1.07万亿,不过虽然跌幅有所收窄,但北上资金11月10日全天持续单边卖出。

截止收盘,北上资金合计卖出118亿,其中沪股通流出50.62亿元,深股通流出67.48亿元。这也直接导致全天市场情绪均不是很高,从北上资金表现来看,在上个月月底出现一波大幅净流入后,本月以来流入趋势明显放缓,上周以来北上日均流入流出均较为平淡,但11月10日逾百亿的净流出则使得市场接下来情绪进一步降温,随着接下来市场进入成交相对清淡的月中,预计市场向上动能可能依旧较为有限。

数据来自于WIND

在目前增量资金入场有限的情况下,板块之间可能仍以跷跷板效应为主,在当前阶段最好的投资策略是多看少动,耐心等待,如遇到优质核心板块如新能车ETF(159806)、芯片ETF(512760)、医疗ETF(159828)、生物医药ETF(512290)、证券ETF(512880)等板块非理性杀跌可逢低分批布局。

从宏观数据来看,10月PPI同比大幅上涨至13.5%(前值10.7%)。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上涨103.7%,涨幅扩大28.8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同比涨幅在12.0%-59.7%之间,扩大3.2-16.1个百分点。上述8个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11.38个百分点,超过总涨幅的八成。10月下旬以来,煤炭价格大幅度下跌,钢材等多种工业品价格也不同程度回落,11月PPI环比存在转负的可能。此外,PPI基数也将在11月起逐步走高,PPI同比大概率开启回落周期。后续预计PPI对市场情绪的负面影响将逐步走低。

此外盘后央行也公布了十月份社融数据,初步统计,10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09.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262亿元,同比多增1364亿元。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3.62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8个百分点。总体来看,社融略低于预期,而M2和新增贷款均略高于预期,从盘中市场表现来看,市场对于这一宏观数据整体处在预期内,目前来看货币政策整体松紧依然处在适度的状态,预计对市场冲击也较为有限。

医药大反攻,生物医药ETF大涨3.54%

11月10日市场虽然整体下跌,但依旧有板块走出亮眼表现,其中最为耀眼的莫过于生物医药ETF逆市大涨3.54%,昨天的时候,为期3天的2021年国家医保谈判拉开帷幕,共25名专家分为5组对120个左右药品进行药品的准入谈判,涉及PD-1单抗、BTK抑制剂、PARP抑制剂、CAR-T等多种创新药物,市场关注热度极高。而11月10日的创新药医保谈判尤其是像PD1这种品种的结果至关重要,决定了直接向上还是再要纠结一下向上。

消息面上,明星抗癌“神药”PD-1抑制剂国家医保谈判被安排在11月10日。随后网上传来消息称恒瑞医药全线中标。从11月10日市场反应来看,pd1降价幅度可能较为有限,这也使得整个板块的情绪直接被引爆。

图片来自Wind

就板块表现来看,板块今年受政策影响较大,近期占A股成交比例持续徘徊在5%-6%的历史低位水平。我们此前多次提过,医药板块处于左侧位置,目前景气度并未走坏,且估值分位低于负一倍标准差,可考虑分批布局医疗ETF(159828)、生物医药ETF(512290)和创新药沪深港ETF(517110)

受消息扰动,新能源暂时熄火

11月10日新能源板块出现下跌主要受两则消息的影响。其一,自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是否该卖出10%特斯拉股票开始,利空消息就接踵而至,先是披露文件显示马斯克的弟在社交媒体用户投票前已经卖出部分股票,后有媒体报道,马斯克可能想通过卖股票来偿还个人债务。昨夜特斯拉延续了周一的下跌趋势,再度暴跌12%,特斯拉的连续下跌也进一步影响了国内新能源板块市场的投资情绪。不过特斯拉事件的影响仅限于投资情绪,影响时限较为短期。

其二,盘中传出一份常德市有关部门《关于暂停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备案的通知》,其中指出,通过初步摸底,各区县市申报项目远远超过电网可消纳能力,经研究决定,全市暂停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工作。待明确全市“十四五”拟开发项目后,再行启动。

长期来看,在“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光伏赛道的空间仍非常可观,“十四五”期间我国新能源发展或迎来爆发期。因此,长期来看,新能源板块将一直是景气赛道,值得持续关注。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新能源板块估值比较高,需要注意短期的市场波动风险。

展望年底这段时间,虽然市场仍可能以震荡行情为主,但相对而言芯片板块的投资机会依然值得重点关注。前期由于周期、新能源板块的虹吸效应以及板块时不时受到大基金以及股东减持的影响使得股价走势相对较为曲折,但随着三季报披露,板块的逾3位数的业绩增长依旧十分亮眼,且大基金减持并非对板块支持力度的减弱,而是在结构及支持方向上进行调整。此外,板块的估值性价比在横向可比的成长板块中仍属于安全边际较高的板块之一,且板块目前利空政策影响整体相对较小,在目前跷跷板行情下,其他板块净流出的资金也会重新选择方向,芯片板块作为阻力较小的板块之一可能会获得增量资金的持续关注。

图片来自Wind

头图来源: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