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有特效药就不防护了?疫苗、抗疫板块应声下挫,百亿医疗ETF(512170)再获巨额资金申购!

2021-11-08 20:54:00 来源:资本邦

医疗板块复盘

11月8日,两市震荡走强,新能源全线大涨,医疗板块深度回调,“器械茅”迈瑞医疗跌超6%,泰格医药、万泰生物、迪安诊断跌逾5%,中证医疗指数50只成份股中有40只下跌,板块重挫超2%。

消息面,11月5日,辉瑞公司宣布了其研究性新型COVID-19口服抗病毒候选药物PAXLOVID,降低住院和死亡降低了89%。在28天的研究人群中,接受治疗的患者无死亡报告。目前辉瑞计划尽快将数据提交到FDA尽快进行紧急使用权审批。

受此影响,整个疫苗、抗疫板块走弱。有机构表示,抗疫防护仍是常态化手段,不会因为特效药就放松防护,特效药仅仅是针对新冠感染者的特效药物,并不会影响防疫方面的需求。疫苗、防疫永远是抗疫的第一道防线。

招商证券在《医药行业2022年度投资策略》中表示:医药整体当前具备业绩下限和估值弹性:一方面,医药需求端永远存在未满足需求,医保筹资正增长给行业托底,增速有下限。另一方面,医保行为(带量采购)加速优胜劣汰,倒逼全球创新,医药的科技属性(相比消费)虽然加剧了估值波动但也带来估值弹性。

招商证券医药年度策略建议坚定三大属性,配置白马成长和关注低估值:

从板块和标的选择标准来看,继续聚焦三大属性“市场属性—海外”、“制造属性—技术”、“价格属性—消费”,从配置策略上看,坚定两个方向:

a)高景气板块的白马成长(包括已经被挖掘的二线龙头);

b)没有政策压制的低估值(PEG远小于1)个股。

医疗ETF(512170)走势复盘

两市规模最大医药医疗类ETF——医疗ETF(512170)放量下跌2.42%,成交额近6亿元,收0.686元,第二次触及年内最低收盘价!


下跌行情下买盘再度踊跃,全天溢价高企,Level-2行情显示医疗ETF(512170)全天资金净申购超3.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医疗ETF(512170)单周份额暴增近8亿份,10月以来医疗ETF(512170)份额增长超40亿份,均为同期A股所有股票ETF份额增长第一位!


截至11月5日,医疗ETF(512170)最新基金份额超160亿份,最新基金规模超112亿元!双双刷新上市以来新高!


【医疗ETF(512170)基金经理胡洁最新观点:医疗三季报整体仍保持高速增长,核心资产景气度仍在持续,把握这一新趋势!】

医疗板块三季度整体仍保持高速增长,虽然受到去年同期基数波动及部分地区疫情爆发的影响,增速较上半年有所回落,但并不影响对行业景气度的长期判断。医疗ETF及联接基金所跟踪的中证医疗指数囊括众多CRO、消费服务、医美、医疗器械等诸多高景气细分赛道。

CRO板块的十家代表公司,单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8.65%,归母净利润增长51.77%,整个CRO行业仍依然处于订单饱满,产能供不应求的状态,截止三季度末,十家代表企业的合同负债相比2020年末上升了53.74%,在建工程提升了75.63%,大部分CDMO公司的产能都是满负荷运转,行业处于产能扩张期,在可预见的两年以上维度,仍会维持高速增长。

医疗服务板块,三季度增速相对放缓,但前三季度整体增速仍维持在30-50%的增长中枢,主要原因一是去年三季度疫情后需求集中释放,业绩高基数,二是今年三季度局部疫情爆发,导致医院端门诊客流受限,收入增速放缓。两方面因素皆是短期影响,未来增速有望逐步恢复。

医美板块,三季度增速相对略有放缓,但主流企业单季度收入增速仍维持在70%左右水平,国内目前医美行业渗透率极低,未来随着新一代医美产品的上市推广及产能逐步释放,板块仍会维持高增长。

器械板块三季度业绩表现中规中矩,一方面由于国内的手术量尚未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手术需求恢复尚待时日。同时局部疫情偶发,加上去年疫情影响多家公司三季度相对高基数使得部分公司利润增速不太理想。但我们看到,下半年一批器械企业开始吹响进军欧美市场的号角,未来器械企业的国际化会成为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与机遇。

整体来说,医疗板块三季度整体仍保持高速增长,核心资产的景气度仍在持续,中游国际化的新趋势非常值得关注。

【战“疫”牛,强势业绩验证成长本色】

医疗ETF(512170)跟踪的中证医疗指数(399989)成份股全面覆盖了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的细分龙头,其中医疗器械直接受益于疫情防护、医疗物资出口等需求,医疗服务直接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医疗消费升级和医美等高成长领域。


近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均大幅高于主流宽基指数,板块成长性获强势验证!

【医疗板块业绩强支撑,上涨全靠业绩推动】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医疗ETF(512170)自2019年6月上市至今涨幅高达125%!最大涨幅则超过200%!


同期标的指数中证医疗指数估值(市盈率)水平从2019年6月的40.6倍同步变动至最新的41.54倍,自医疗ETF(512170)上市至今125%的涨幅时,估值水平仅仅微涨2%,板块的持续上涨近乎完全受益于业绩的提升,非估值抬升!

从历史估值水平看,目前中证医疗指数最新估值低于历史约88%的时间区间,从过往估值对应未来收益率统计计算,当下投资胜率及性价比较高!


【医疗ETF(512170)成份股前三季度利润达528亿元,同比增幅48%!】

近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均大幅高于主流宽基及行业指数,2020年板块50只成份股归母利润首超50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5%,2021年前三季整体利润达到破纪录的528亿元,已超2020年全年,同比增幅高达48%!板块成长性获强势验证!


【医疗ETF(512170):一键布局50只医疗龙头股投资工具】

通过A股规模最大、流动性最佳的医疗ETF(512170)可以轻松实现一键布局医疗板块,医疗ETF全面覆盖了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的细分龙头,共50只,前十大成份股权重占比超60%。此外,根据最新调仓数据,科创板股票数量达10只,大幅提升了指数的代表性与丰富度。

从投资效率上看,医疗ETF(512170)相对个股更简单便捷,每手交易门槛仅70元左右,卖出免收取印花税(股票收取千分之一),仅有少量交易佣金(一般不超过万2),极大的节约交易成本。

越来越多投资者更愿意通过医疗ETF(512170)分享板块行情,除了交易费用更低之外,相对个股的投资胜率也更高,2020年医疗ETF(512170)全年涨幅为86.75%,全面复制了中证医疗指数的表现,医疗ETF(512170))跑赢了50只成份股中的31只,跑赢了同期62%的成份股。(数据来源:Wind)

无场内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可在网上代销平台7*24申赎华宝医疗ETF联接A(162412)或华宝医疗ETF联接C(012323),该基金同样跟踪复制中证医疗指数,最低10元即可买入,便捷高效。

【风险提示】医疗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医疗指数(399989),中证医疗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4.10.31,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