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中欧基金窦玉明:聚焦主动投研优势,共同推进养老第三支柱大发展

2021-11-08 16:24:02 来源:资本邦

“在养老第三支柱发展过程中,各类金融机构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开展合作,提供更丰富多元的选择,让不同投资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这才是好的开放生态。在此过程中,中欧基金将充分发挥基本面投资的研究优势,提供优质的养老金融产品,服务投资者和合作伙伴,以长期业绩推动养老第三支柱的建设。”11月3日,在光大理财主办的“光大颐养共筑未来”养老财富管理研讨会暨养老理财产品青岛试点发布活动中,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在演讲中表示。

随着我国的人口老龄化应对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个人养老金融建设已经全方位进入快车道。近年来,银行、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均纷纷推出相应的养老金融产品,在竞合中推动养老第三支柱建设,共同解决养老难题。本次研讨会正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

长期服务国民养老投资需求

自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落地以来,公募基金行业积极投身个人养老账户的宣传和建设,于2018年起陆续推出为个人投资者设计的养老目标基金。

作为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管理人之一,中欧基金已经布局中欧预见养老2025、中欧预见养老2035和中欧预见养老2050三只产品。截至三季末,中欧预见养老2035A成立以来回报达到66.50%,2020年度回报高达30.4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24.83%和12.15%。长期超额收益显著,过去1年业绩排名位列同类基金第一。

“对于中欧基金来说,我们始终坚持将长期服务国民养老投资需求作为公司的战略方向之一。找准定位和特色,充分发挥自身能力,运用多年积累的投研实力和基本面投资管理经验,打造精品养老目标基金,争取为持有人带来更理想的长期投资回报。”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表示。

共同推动养老金融大发展

目前,金融市场上养老产品出现了百花齐放的局面。窦玉明指出,养老金融产品未来是几十万亿的大市场,各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远大于竞争。

在第三支柱建立的当下,养老金融产品并不是银行理财、公募基金、保险公司能够独立提供的,需要不同细分行业的机构在开放的生态中,共同推动养老第三支柱的建设。

窦玉明认为,公募基金在投资管理,尤其是权益投资上更聚焦,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可以很好匹配养老资金的长期性。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整体的资产配置方案、信用分析,保险公司则可以在长期资金的管理、在应对小概率风险事件时的大额给付能力上发挥着优势。各机构相互之间的差异较大,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元选择,也提供了彼此合作的基础。

未来,中欧基金将继续坚持“长线基本面投资理念”,持续打造精品基金,争取创造卓越的长期业绩,力求在服务于个人养老投资需求的同时,与各类金融机构展开合作,为养老金融产品提供优质的底层配置和服务支持。

注:排名引自银河证券,同类指养老目标日期FOF(2035)(A类),2021/9/30。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A成立于2018-10-10,业绩基准: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50.59%+沪深300指数收益率*49.41%;2019-2020各年度及成立以来涨幅分别为18.54%、30.41%、66.5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分别为17.01%、12.15%、 24.83%。历任基金经理任职时间:桑磊(20181010至今)。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上述基金为【FOF型基金】,预期收益和风险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相对低于【股票型基金】和一般【混合型基金】。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预示未来表现,也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其中的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未经同意请勿引用或转载。养老目标基金中“养老”的名称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产品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请您仔细阅读专门风险揭示书,确认了解产品特征。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