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医药行业三季报综述:海水与火焰共存,高基数下板块极致分化,CXO、医美、医疗服务景气依旧

2021-11-04 10:24:27 来源:资本邦

备受瞩目的三季报终于在近期落下帷幕,有人收获了惊喜,有人受到了惊吓。医疗ETF(512170)50只成份股中前三季整体利润达到破纪录的528亿元,超2020年全年,同比增幅高达48%。而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中证医疗指数直接受益抗疫需求,当年板块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就高达130%,存在极高的增长基数。前三季接近50%的利润增长水平,属高基数下的超高增长,持续验证板块的高景气水平,或为资金近期勇于逢跌大手笔加仓的主要原因。

那么医药大板块前三季报的整体情况如何,今天就给大家奉上最全的券商精华观点集锦。

中信证券在《2021年医药三季报业绩总结》中表示:医药板块整体较去年同期22.32%和33.93%增速均有放缓,主要系去年受益于疫情爆发,疫情后三季度生物医药板块的刚需性恢复得到充分体现,业绩基数较高。认为四季度及明年疫情后的复苏,将持续带来CXO、科研服务、医疗器械、疫苗、医疗服务和原料药等板块的业绩高速增长。

具体来看医疗ETF(512170)涉及的核心领域:

医疗器械板块总体来看三季报业绩比较亮丽,医疗新基建带来医疗设备新一轮经济周期,从医疗器械企业的趋势来看,大部分公司后续订单上已经开始兑现,所以医疗新基建带来医疗设备的高增长是可以持续的。

另一方面,国产替代加速有望成为未来几年器械板块估值提升的核心推动力。安徽IVD集采目前还未开始执行,但看到政策对产业的影响已经开始。集采政策的影响下,经销商将保持低库存状态,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上受到了阶段性的扰动,但扰动是暂时性的,判断后续IVD集采利好国产器械公司业绩。在2022年进入政策执行周期阶段时,相关IVD标的业绩可能会有所改善。在集采和DRGS新政下,公立医院和民营医疗、科室内部、科室之间三个维度都将迎来再平衡,医院也有动力积极推进技术达到标准的国产产品进口替代。

CXO及原料药板块:2020年爆发的新冠疫情加速全球创新药械外包行业外包率提升和需求逐渐转移至国内的大趋势,全球疫情逐步控得到制不改这一趋势,国内CXO企业经营上均维持强劲态势,前三季度业绩均实现高速增长。

短期来看,考虑到CXO企业在手订单充沛(包括新冠治疗药物的相关外包需求持续),2021全年业绩高增长确定性强。

中期来看,医药健康领域投融资额屡创新高,为行业高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叠加头部公司的人员招聘、资本投入(产能)更加积极,更加凸显出行业高景气度的持续趋势。

长期来看,疫情加速了新治疗技术(如ADC、双抗、溶瘤病毒、mRNA、多肽、核酸、PROTACS等)的发展,新技术对于工艺开发和试验设计能力要求的提高,行业远期外包率和龙头市占率天花板有望随之提升。同时,后疫情时代下国内CXO企业利用高的估值杠杆加速全球产业化扩张和整合,一体化平台/全产业链布局得到加强,认为国内CXO企业头部效应未来有望进一步显现。

医疗服务及医药零售板块:Q3专科医疗服务业绩整体平稳,主要由于Q3多地疫情反复且去年同期板块业绩整体高基数,但长期看医疗需求依然持续不断,预计优质企业的管理能力仍将持续兑现。

中信建投在医药行业三季报综述中表示:几家欢乐几家愁!医药上市公司整体营收、利润稳健增长,但进一步细分来看,分化比较明显。

2021年前三季度,医药上市公司平均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73%、26.71%、27.82%。为剔除疫情的影响,我们计算19-21年前三季度的复合增速,医药上市公司收入和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0.25%和27.99%。费用方面,销售管理费用增速低于收入增速、财务费用负增长。

具体细分子行业看:生物制药产业链上游、CXO、生物药等细分行业表现突出。从两年复合增速来看,生物制药上游两年复合增速达到287.51%,IVD两年复合增速120.8%,生物药两年复合增速45.52%,CXO两年复合增速44.08%。其中,CXO和生物制药产业链公司的合同负债仍保持较快增速。

疫情原因对医药行业企业营收和费用投入均有较大影响,2021年疫情常态化后经营活动逐步恢复正常。2021Q1在低基数上实现高增长,Q2、Q3增速持续回落。细分板块呈现结构分化的特点,其中生物制药产业链上游呈现快速增长,长期高景气赛道CXO、医美等则继续保持高景气。

关注成本上升背景下医药板块的定价能力。2021前三季度,医药板块整体消化成本上升的能力较强,毛利率较为稳定。其中,景气度较高的CXO及生物制药产业链体现出较高的产业链定价能力;医疗服务行业去年毛利率受到疫情负面影响较大,今年同比有所恢复;医疗设备中受益疫情的品类今年需求下滑,毛利率有所下滑。

整体而言,通过两家头部券商的3季报深度分析,我们得知医疗ETF(512170)跟踪标的—中证医疗指数主要覆盖的CRO、医美、医疗服务等板块景气度依旧,业绩增长持续稳健,验证板块的长期景气优势!

【医疗ETF(512170)简介】

医疗ETF(512170)跟踪的中证医疗指数(399989)成份股全面覆盖了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的细分龙头,其中医疗器械直接受益于疫情防护、医疗物资出口等需求,医疗服务直接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医疗消费升级和医美等高成长领域。


中证医疗指数50只成份股三季报业绩高靓,其中前三季净利润翻倍个股11只,整体利润达到破纪录的528亿元,已超2020年全年,同比增幅高达48%!持续验证高景气度~

而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医疗ETF(512170)标的指数直接受益抗疫需求,当年板块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130%,存在极高的增长基数!今年前三季近50%的利润增长水平,属于高基数下的超高增长水平。

前十大成分股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长均靓丽,CRO龙头药明康德同比增长50%,康龙化成同比增长32%,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同比增长24%,“眼茅”爱尔眼科同比增长30%,“牙茅”通策医疗同比增长55%,“医美茅”爱美客同比增长144%...

从投资效率上看,医疗ETF(512170)相对个股更简单便捷,每手交易门槛仅70元左右,卖出免收取印花税(股票收取千分之一),仅有少量交易佣金(一般不超过万2),极大的节约交易成本。

无场内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可在网上代销平台7*24申赎华宝医疗ETF联接A(162412)或华宝医疗ETF联接C(012323),该基金同样跟踪复制中证医疗指数,最低10元即可买入,便捷高效。

【风险提示】医疗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医疗指数(399989),中证医疗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4.10.31,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