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A股三季报出炉

2021-11-01 12:17:59 来源:资本邦

本周A股10月行情结束,从月度表现来看,大盘基本维持在3500-3600点区间震荡的格局。月初节后市场成交额一度走弱,不过月末有回暖的迹象。另一方面,10月下旬虽然成交额再度站上万亿元,但市场表现却较弱势,不断出现新股破发的迹象,同时A股三季报披露的情况整体而言也不及预期。短期市场也缺乏明确的主线,高景气的成长股稍显强势。 就本周而言,上证综指下跌0.98%,成长股占比较高的创业板指则逆势上涨2.0%。行业板块上,电气设备、综合、国防军工涨幅居前,房地产、采掘、建材领跌。

来源:Wind

尽管月末A股行情不佳,北向资金还是有抄底的动作。本周北向资金净流入106亿元,10月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328.4亿元,较9月环比增加了23.21亿元。从去年10月开始,北上资金已保持13个月净流入。从加仓的方向来看,不管是本周还是本月,政策利好叠加高景气的电气设备,以及北向资金长期青睐的食品饮料,是净买入靠前的行业。

北向资金行业资金流向变动,来源:Wind

目前市场关注度较高的A股三季报基本披露完毕,三季度全部A股净利润同比增速明显回落,单季净利润增速为2.4%(2021Q2为38.6%),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增速为32.5%(2021上半年为46.4%)。去年下半年高基数、今年三季度限电、偶发疫情等,造成了盈利修复的放缓。 结构上看,三季度28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单季利润增速为正,增速居前的主要为受益于经济复苏的盈利弹性较大的顺周期行业。通信、电子、国防军工等中游制造业也取得了较大的盈利增速,农林牧渔、商业贸易、公用事业、房地产等行业盈利下滑严重。

来源:Wind,国信证券

展望后市,基本面角度,保供顺价的政策继续升级,且逆周期政策密集落地,奠定经济中期修复基础,四季度运行或稍优于三季度,但下行压力仍然不小。流动性来看,下周四美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预计Taper方案可能将如期落地,但长期来看,在房地产税等政策影响下,居民财富转移效应预期较强,A股成交额可能仍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行业配置上,下一阶段可以重点关注估值回归合理区间的部分消费如家电、养殖,以及医药行业;另一方面高景气板块如国产化逻辑推动的芯片,双碳政策下的新能源车、光伏,以及武器装备列装下的军工等行业,仍可以中长期配置。

另外接下来还可以关注证券板块的投资机会。今年前三季度上市证券公司合计实现营收、归母净利分别为4719.34亿元、1541.29亿元,分别同比增加22.86%、24.43%,前三季加权平均ROE达到7.89%,较去年同期提高0.50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上市证券公司合计归母净利润已超去年全年。

7月-9月,市场活跃度大幅提升,连续三个月日均成交额超1.2万亿,经纪业务显著受益,41家上市证券公司共计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4719.34亿元,同比增长19.43%。资管业务在主动管理转型发力的情况下,业绩显著上升,实现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349.48亿元,同比增长24.57%。

政策层面,10月30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北交所主要制度规则,包括发行上市、再融资、持续监管三件规章以及相关的十一件规范性文件,并明确了基础制度的生效日期为 11 月 15日施行,北交所将在年内开市。北交所从9月2日宣布设立到正式开市仅经历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深耕新三板的证券公司具有较大优势。预计正式开市之后,将对证券公司投行业务产生进一步的促进作用。当前证券行业估值仅1.71倍PB,仅位于历史32%分位,投资性价比相对较高,可以考虑逢低布局证券ETF(512880)。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