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券商三季报出炉,头部券商赚钱能力爆棚!机构:行业高景气持续

2021-11-01 12:17:58 来源:资本邦

11月首个交易日,券商板块午前表现活跃,中国银河、湘财股份、申万宏源均涨超5%,中原证券、长城证券等涨幅居前。

截至11:30,市场人气风向标券商ETF(512000)涨0.47%,成交额5.29亿元,站上5日线,量价齐升。

截至10月29日,上市券商三季报披露完毕。三季度,市场交投活跃,沪深两市连续49个交易日成交突破万亿,此外,北交所拟设立,注册制改革更进一程,也提升了券商行业的景气度。在此背景下,券商盈利能力直线上升,50家券商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高达160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3%,其中4家券商前三季净利润跨过百亿门槛,展现出不俗的赚钱能力。

【盈利高景气延续,头部券商强者恒强】

上市券商三季报披露完毕,整体来看,Wind数据统计显示,券商ETF(512000)跟踪的证券公司指数50只成份股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高达160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3%,已超越2015年同期,刷新历史最高前三季度利润记录。在股市波动、高基数前提下,前3季度净利仍保持20%以上增速,验证券商高景气持续。

具体来看,头部公司业绩更为稳健,“强者恒强”优势凸显。

营收方面,今年前三季度营收排名靠前的前十家上市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578.12亿元)、海通证券(348.39亿元)、国泰君安(319.07亿元)、华泰证券(269.07亿元)、广发证券(268.71亿元)、中国银河(261.03亿元)、申万宏源(248.91亿元)、招商证券(217.82亿元)、中金公司(216.86亿元)、中信建投(206.11亿元)。前十家券商收入合计为2934.08亿元

中信证券营收规模尤为抢眼,去年同期刚跨过400亿门槛,今年已经向600亿元的营收规模挺近。2020年前三季营收规模为419.95亿元。且在头部券商中营收同比增速仅次于银河证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今年前三季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37.66%、44.37%。

净利润方面,有4家券商前三季净利润跨过百亿门槛,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而去年同期仅有一家即中信证券,中信证券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26.61亿元,第二名的海通证券去年同期净利润为85.02亿元。

以前三季净利增速角度来看,中金公司是唯一一家净利润增速超过五成的头部券商,其今年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速为52.39%,此外净利润增速接近或超过四成的大中型券商有4家,分别为中信证券(39.37%)、海通证券(39.10%)、国信证券(42.48%)、东方证券(41.62%)。

仅以净利润增速而不考虑净利润绝对值来看,中原证券与太平洋今年前三季净利润增速一骑绝尘,同比增速分别为472.61%、243.21%,紧随其后的三家券商净利润增速均超过五成,分别是浙商证券(54.61%)、中金公司(52.39%)、财达证券(52.07%)。

【主流机构:券商基本面和基金持仓比例错配】

国泰君安非银组最新观点指出,券商指数在2021年三季度上涨3.65%,单季基金持仓比例与上季度持平为2.76%,但板块仍延续2019二季度以来的低配态势,目前配置比例处于历史低位,在基本面和持仓比例错配状态下,未来配置比例提升空间较大。个股方面,东方财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是板块内仅有的三只被超配的个股,但超配比例均无提升。我们认为财富管理产业链未来对券商依然有较大的业绩贡献,当前市场在财富管理业务带来的机构业务高增依然没有充分认知,我们认为机构业务占比较高的券商将显著受益。继续建议增持非银金融板块,推荐显著受益于权益类资产配置浪潮、在财富管理产业链上更具竞争优势的券商。

开源证券指出,考虑到3季度A股和港股明显下跌,2020年3季度高基数下,上市券商累计净利润仍实现同比20%以上增速,行业依然保持了较强景气度。考虑2020Q4盈利低基数,行业全年增速或超30%。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仍是行业盈利增长最大看点。政策面看,证监会发布北交所发行上市、再融资等规范性文件,基础制度生效日期为11月15日,或意味着北交所开市临近,北交所开市为券商各项业务带来新机遇。

申港证券表示,2021年三季报显示,券商业绩强劲。其中,呈现“强者恒强”特点,头部券商业绩逐渐与中小券商拉开差距,优势明显。券商整体估值水平当下处于历史低位,券商板块将呈现震荡向上走势。

【近5日资金净流入券商ETF(512000)8亿元,融资余额创近37日新高】

今年以来,上市券商业绩持续增厚,二级市场行情表现却未能同步匹配。券商ETF(512000)年初至今下跌超10%,大部分券商股出现不同程度下跌,期间,资金不断逢跌买入。

上交所数据显示,券商ETF(512000)10月26日最新份额223.50亿份,最近6个交易日资金连续净流入合计达8.95亿元;相比9月13日的184.89亿份,近26个交易日规模增长38.61亿份,以成交均价1.11元计算,合计净流入42.86亿元

券商ETF(512000)同样成为融资客青睐的投资工具。根据上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券商ETF融资余额达19.49亿元,创下8月31日以来新高,当日融资买入额达1.88亿元,杠杆资金持续看多券商板块。


【风险提示】券商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399975),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日为2007年6月29日,发布于2013年7月15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货币基金投资不等同于银行存款,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