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煤炭ETF(515220)下跌5.42%点评

2021-10-22 18:06:38 来源:资本邦

下跌原因分析: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止煤炭企业牟取暴利的政策措施+黑龙江省龙煤集团提高煤炭自给能力,一定程度上缓解煤炭供给紧缺+估值较高。

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止煤炭企业牟取暴利的政策措施。10月22日上午,有关部门价格司召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部分重点煤炭企业开会,研究制止煤炭企业牟取暴利、保障煤炭价格长期稳定在合理区间的具体政策措施。

会议听取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部分重点煤炭企业关于当前行业生产经营状况及产量、价格、成本、利润等情况的汇报,讨论了行业合理价格和利润水平,研究了制止煤炭企业牟取暴利、保障煤炭价格长期稳定在合理区间的具体政策措施。会议强调,煤炭企业要自觉依法规范经营,合理制定价格;对违反现行制止牟取暴利规定的价格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严厉处罚。

会议明确,近期,有关部门价格司将派出多个调查组,赴煤炭主产省对煤炭生产、流通企业的成本和利润情况进行实地调查,为研究确定煤炭价格合理区间提供参考依据。

黑龙江省龙煤集团提高煤炭自给能力,一定程度上缓解煤炭供给紧缺。10月20日,在距离双鸭山市41公里处的一处工地上,7个钻机高速运转,龙煤集团新矿井建设暨在建矿井试运转集中开工仪式正式举行,鸡西、鹤岗、七台河三个分会场同步举行新矿井开工和在建矿井试运转启动仪式。 据悉,此次开工建设的新矿井项目建成投产后,龙煤集团将增加煤炭产量近300万吨,随着其他新矿井相继开工建设,预计到“十四五”期末,龙煤集团省内煤炭产量将突破4700万吨。

估值侧来看,目前指数估值PB为1.56倍,处于2015年以来历史分位数90.96%左右,为较高水平;近期政策密集落地,给市场预期带来扰动,但“保供”效应累积需要时间,行业供给偏紧的格局年内不易扭转,后续关注煤炭板块合理盈利程度。

后市展望:

煤炭板块近日大幅波动主因为对于煤炭价格监管的升级。虽然近期政策密集落地,给市场预期带来扰动,但需要指出的是“保供”效应累积需要时间,行业供给偏紧的格局年内不易扭转。从后市来看,在需求端,拉尼娜气候现象为冬季的煤炭需求提供较强支撑;供给端,在煤炭价格维持高位的情况下,增加煤炭的供给,对于煤炭企业的业绩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后续投资者可关注煤炭板块合理盈利程度,关注煤炭ETF(515220)。

风险提示:

本速评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相关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行业或板块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市场行情分析的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

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基金有风险,购买过程中应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投资需谨慎。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