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煤炭大跌后反弹

2021-10-22 16:55:44 来源:资本邦

10月21日,上证综指早盘强势震荡上行,盘中一度收复3600整数关口,午后回落由涨转跌,临近尾盘再度震荡上行,最终小幅上涨了0.22%,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的表现相对较弱,早盘冲高回落后,午后弱势窄幅震荡,最终分别下跌了0.05%和0.17%。行业板块方面,昨日大跌的煤炭强势反弹,金融板块逆势收红,新能源板块则出现了调整。

量能方面,市场弱势整理,两市合计成交金额略有回落,不足万亿元。但值得一提的是,10月21日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流入,流入金额达到了101.54亿元,创了近3个月的新高,其中沪股通流入57.08亿元,深股通流入44.46亿元。近3个交易日累计净买入金额超180亿元。

北向资金近期流入流出情况,数据来自于WIND

行业板块方面,昨日遭遇暴击的煤炭ETF(515220)在10月21日找回了场子,大涨4.18%,盘中涨幅一度超6%,成交金额为5.43亿元。昨日大跌,10月21日立马出现了超跌反弹,可见煤炭板块依旧是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

煤炭ETF(515220)日K线图,数据来自于WIND

煤炭板块近日大幅波动主因为对于煤炭价格监管的升级。有关部门连发三文关注煤炭保供稳价问题,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另外,昨日召开的国常会定调,确保人民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是有关部门的明确要求,会议对下一步保供稳价工作提出了八点要求:包括进一步释放煤炭产能、稳定增加煤炭产量、引导煤炭价格回归合理水平、进一步落实发电供热企业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推动煤电机组应发尽发、严格按照合同保障供用气、加强能源运输保障、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

虽然近期政策密集落地,给市场预期带来扰动,但需要指出的是“保供”效应累积需要时间,行业供给偏紧的格局年内不易扭转。而在需求端,拉尼娜气候现象或将导致今年冬天的气温将低于往年,在天然气价格上涨背景下,煤炭将充当供暖主力军作用,冬季的煤炭需求仍有较强支撑。

另外,市场即将迎来三季报的集中披露窗口期,市场关注点或将聚焦于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业绩情况。中信证券分析,三季度煤价环比涨幅普遍在30~50%,预计板块业绩环比涨幅或接近40%,即煤炭企业的三季度业绩相较二季度有进一步的增长。目前,煤炭ETF中有8家已经披露了三季报的业绩预告,绝大部分煤企的业绩都是大幅增长。另外,国泰君安认为保供将助力企业盈利向上,且提升高盈利的持续性,对于增产部分,基本将以长协价格的模式进行,虽然长协价格目前大幅低于现货价格,但是其多为增量部分,将推动企业量价齐升。

煤炭ETF成分股三季报业绩预告披露情况,数据来自于WIND

从后市来看,在需求端,拉尼娜气候现象为冬季的煤炭需求提供较强支撑;供给端,在煤炭价格维持高位的情况下,增加煤炭的供给,对于煤炭企业的业绩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煤炭ETF(515220)仍可重点关注。

市场跷跷板效应明显,前期表现强势的新能源板块10月21日出现了回调。光伏50ETF(159864)下跌了1.84%,机械ETF(516960)下跌了1.89%,碳中和50ETF(159861)下跌了1.74%,新能源车ETF(159806)也下跌了0.85%。

对于光伏板块,我国发展光伏拥有天然优势,发达的制造业产能将为光伏的发展助力。在“碳中和”之下,光伏“平价时代”的临近将助力光伏成为“碳中和”主力。因此,尽管短期存在一些波动,估值消化可能仍需一段时间,但从中长期配置的角度来看,光伏50ETF(159864)依然是可以优先考虑的标的。

对于新能车板块,乘联会数据显示新能源车销售同比环比继续增长,渗透率再创新高。另外得益于新能源车成本的下降、产品力的提升以及持续的营销推广,加上在双积分的压力下,车企可能在年底冲量,四季度有望加速增长。虽然板块的估值当前还有待消化,但可以看到,新能源车短期内即将迎来销售旺季和年末冲量,而中长期又处于需求不断爆发、景气度较高的阶段。

10月21日金融板块表现也较为活跃,金融ETF(510230)收涨1.96%。2021年以来市场交投活跃度提升,基金发行规模实现增长,注册制稳步推行,证券行业景气度提升,龙头证券公司各业务收入增长优势持续凸显。行业财富管理转型初见成效,代销收入高增,投顾资格提升至27家,证券行业将充分受益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预计2021年业绩向好,净利润3年复合增速有望维持40%以上。目前金融行业估值PE-TTM为6.92,位于历史16.06%分位,具备配置价值。

来源:Wind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