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超跌大反弹 煤炭ETF大涨逾5%领涨两市

2021-10-21 13:20:45 来源:资本邦

继昨日大跌之后,煤炭股今日出现超跌大反弹,相关行业ETF——煤炭ETF(515220)盘中大涨逾5%,开盘一小时成交额逾3亿元,可见其活跃度之强。

板块方面,安煤能源、上海能源、冀中能源等股涨停,值得注意的是,安煤能源20天内4板、上海能源9天3板、冀中能源19天4板。此外,陕西煤业、露天煤业、中国神华等股涨幅也较大。

昨日,煤炭ETF(515220)大跌近8%,今日立马出现超跌反弹,可见煤炭板块依旧是市场关注的热点。

煤炭ETF(515220)今年是市场的绝对主流,从规模来看,增速明显,截至2021年6月30日,煤炭ETF(515220)规模为9.34亿元,而目前煤炭ETF(515220)规模已经高达33.3亿元左右,规模增加了2.6倍。

消息面来看,有关部门连发三文,煤炭保供稳价组合拳升级。 10月19日下午,有关部门组织重点煤炭企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召开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机制煤炭专题座谈会,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有关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煤炭市场动态和价格走势,梳理、排查保供稳价工作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持“零容忍”,严厉打击散播虚假信息、价格串通、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中信证券分析,三季度煤价环比涨幅普遍在30~50%,预计板块业绩环比涨幅或接近40%,业绩年化对应P/E或在5倍左右。近期政策密集落地,给市场预期带来扰动,但“保供”效应累积需要时间,行业供给偏紧的格局年内不易扭转,预计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还将逐步改善,存在超预期的可能。在电价浮动区间扩大、海外能源价格大涨的背景下,继续看好板块行情。

国泰君安发研报指,市场担忧保供将打压煤炭价格和企业盈利,但其认为保供将助力企业盈利向上,且提升高盈利的持续性。对于增产部分,基本将以长协价格的模式进行,虽然长协价格目前大幅低于现货价格,但是其多为增量部分,将推动企业量价齐升;且展望2022年,我们认为动力煤长协价格基准提升将是大势所趋,焦煤长协价格调整也将提速,煤价大起大落的情况将难以再度出现,企业盈利高位的持续性将大幅增强。

从后市来看,在需求端,拉尼娜气候现象为冬季的煤炭需求提供较强支撑;供给端,在煤炭价格维持高位的情况下,增加煤炭的供给,对于煤炭企业的业绩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煤炭ETF(515220)仍可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