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遏制暴力分拣需要综合施治 应规避价格战等

2021-08-25 10:42:0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国家邮政局统计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93.9亿件,同比增长45.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842.1亿元,同比增长26.6%。快递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其中不乏快递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如暴力分拣问题、快递物品损毁赔偿问题、末端投递服务问题等。

经调查发现,在上海、北京、河北、辽宁等地34个快递营业网点,快递行业普遍存在暴力分拣现象,这甚至已经成为行业“公开的秘密”。一些分拣区监控形同虚设,分拣人员无故多次踩踏快递,将已破损的食品快递拆开分享……这样的分拣场面,也绝非是个例。由此可见,暴力分拣已成为行业发展的丑态乃至痛点。

暴力分拣的背后是诸多因素所致。有专家指出,暴力分拣的存在是整个产业链的问题,不仅因为一些平台承包的方式致企业内部组织规模松散,还有用工制度的特殊性、价格战等因素,解决暴力分拣需要综合治理。事实上,暴力分拣的背后,归根到底是企业及员工责任心缺失,法律意识浅薄。

暴力分拣不应该也不能沦为快递业发展顽疾。被称为快递行业“国标”的《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明确规定,快件分拣脱手时,离摆放快件的接触面之间的距离不应超过30厘米,易碎件不应超过10厘米。但在实践中,很少有企业遵此行事。对此,企业应该按规行事,确保卸车、分拣、装车等环节中快递件的安全。

应规避价格战导致的暴力分拣。一些快递企业在进行价格战时,为降低成本,增加每日派送分拣任务,快递员、分拣人员不堪重负。对此,既需要企业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通过有效的管理,促使快递员用心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也应该在保障劳动者权益方面多下功夫,让其安心本职工作,杜绝抛扔、踩踏等现象。

同时,也可借助技术力量,比如有一些快递企业的做法就值得借鉴。近日,顺丰科技有限公司公开“物品违规抛扔检测方法、装置、服务器及存储介质”专利。此发明通过对监控视频中的帧监控图像进行语义分割处理,能够准确得到包含有物品和人的抛扔图像,以确定物品的抛扔方向和抛扔区域;能够更加准确检测出物品是否被违规抛扔,无疑具有借鉴意义。

综合而言,遏制暴力分拣需要综合施治。消费者也可以发挥好监督员的作用,比如,若发现快递已经破损或对里边商品情况存疑时,可拒收或让快递公司帮忙拆件并录制开箱视频,这既有利于维护自身权益,也可以倒逼企业审视自身行为规范。同时,可借鉴专家建议,如果是贵重物品,要尽可能选择垂直型快递企业,这也能促使暴力分拣没有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