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让苏州教师精神抖擞轻装上阵

2023-09-09 11:19:11 来源:苏州日报

“惠师十条”出台一周年,对教师的“宠爱”不断加码——

让苏州教师精神抖擞轻装上阵


(相关资料图)

□苏报记者 袁艺 苏报通讯员 潘伟斌

每年开展一次“三优”(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评选,每两年开展一次“圣陶园丁奖”评选,成立教师心理疏导专家团……

去年教师节前夕,苏州市政府颁发《苏州市关爱激励教师十条措施》(简称“惠师十条”),一份份“幸福礼包”陆续送至,彰显着我市对教师群体不断加码的“宠爱”。

解教师之难、增教师之力、优教师之遇,一系列尊师惠师政策的出台,让苏州教师们轻装上阵、精神抖擞,用心用情为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评优、发奖杯、授牌匾,教师荣誉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早在2019年2月,苏州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苏州市中小学班主任激励机制建设的若干意见》,让苏州教师心头“暖烘烘”。实行班主任年限荣誉制度,对累计担任班主任工作满15年、20年、30年的教师分别颁发功勋纪念铜杯、银杯、金杯,并且关注班主任群体的专业成长,提升岗位待遇。这让又苦又累的“老班”多了一份荣誉感,激励更多的年轻教师主动接过前辈的接力棒。

今年以来,苏州市教育局又相继出台了若干政策,不断构建完善我市的教师荣誉制度体系。苏州市教育系统“三优”评选,每年遴选认定一批苏州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每两年开展一次“圣陶园丁”评选,激励广大教师像叶圣陶那样做老师;苏州市教育世家推选,定期在连续三代及以上均有家庭成员(须为直系亲属)从教的家庭中推选一批“教育世家”,并颁发荣誉牌匾等。今年教师节前夕,共千余名教师获得以上荣誉。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让坚守成为习惯。”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葛洵家庭是首批“教育世家”入选者。葛洵的祖父葛云书是江苏省苏州中学首位数学特级教师,从事高中数学教学40余年;父亲葛英从事数学教学工作36年,退休前任苏州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葛洵已经从教17年,主持完成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SCI论文和SCI论文近30篇。同时,葛洵的祖母和母亲也是教育工作者。“入选‘教育世家’,是荣誉也是责任,我们一家三代70余年赓续传承,未来还要将教育人生认真书写下去!”葛洵感慨道。

提学历、磨技能、传帮带,教师成长进程开启“加速度”

今年暑假,苏州市立达中学校的历史老师顾燕过得特别充实,她在华东师范大学校园重新做起了学生,攻读历史学科教学专业的在职硕士研究生。“提升学历有助于自身拓宽视野,我能够积累到更多素养,再把这些能量输送给学生们!”1993年出生的顾燕大学毕业后就入职当了老师,读研是她一直的心愿。今年6月,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的《苏州市教育部门支持教师提升学历实施办法(试行)》让顾燕在实现心愿的路上又多了一份“从容与淡定”。根据新规,顾燕取得在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后,可申请报销一定比例的培养费。

“我们支持教师在职进修提升学历,打造教育人才集聚高地,培养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在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看来,教师队伍素养就是教育大厦的四梁八柱,为教师成长搭建多维平台,是教育行政部门应尽之职。

近两年来,我市教师队伍人才自主培养进程不断加快。优化教师发展梯队,加大教坛新苗、教坛新秀评选力度,扩大市学科带头人评选规模,完善教育人才专题研修培训,分类制定新秀教师培育计划、菁英教师培育计划、卓越教师培育计划等培训方案,定期遴选优秀教师参与研修,持续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台筑基。

目前,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正在推进“四有”好教师团队、名师工作室、名师领航高研班、特级后备班等重点培养项目,促进青年教师不断成长。2022年起,为助力中年教师专业再出发,苏州市优质课评比单设出中年组比赛。与此同时,今年9月起,教师人数较多的全市学科优质课评比从每两年举办一次调整为每年举办一次,为广大教师创设更多比赛机会。

保待遇、给资助、宽限制,让教师们“越努力越幸运”

加大资助力度,落实完善教育人才待遇保障,是苏州惠师政策的重要内容。以姑苏教育人才计划为例,2022年以来,共评选认定239人,市级财政共发放安家补贴、生活补贴、一次性奖励等奖补1800多万元;完成项目资助第一批结项验收、第二批中期检查、第三批立项评审等工作,共计下拨资助经费将近500万元,推进了人才项目评选与培育的一体化管理。

“我的专业发展瓶颈在姑苏教育人才计划中找到了突破。”吴中区木渎实验小学校长夏静这样总结自己的收获。夏静从教将近30年,长期致力于小学语文体验教学的实践研究。2017年,她一度遇到研究瓶颈,于是凭借着姑苏教育拔尖人才身份申报了姑苏教育人才专项,找到了转机。2018年,在原来实践研究的基础上,夏静探索了小学语文“体验-建构”教学模式,通过答辩正式立项且获得了23万元研究经费。

研究项目有了扶持和托举,夏静更加全力以赴。她的实践成果获得苏州市教学成果特等奖、江苏省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并在2019年获评姑苏教育领军人才。随后,在项目探索和补助资金的加持下,夏静又相继获得了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获评正高级教师,可谓“载誉而归”。

增强教师的获得感在“放宽学科带头人职称评审条件”政策中也能找到例子。去年以来,我市推行教师专业进阶与职称晋升并行,放宽市级学科带头人评选中的职称限制,不少从教多年的一线骨干教师,提前申报并获评苏州市学科带头人。“中级职称就能当上大市学科带头人,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从该政策受益的苏州市第三中学校教师朱翔感慨自己是一个“越努力越幸运”的苏州教育人。

据统计,“惠师十条”出台以来,744人获评苏州市学科带头人,获评总数同期增长33.57%,其中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有155人获评苏州市区学科带头人,获评总数同期增长16.5%。

关注健康、解决困难、定向慰问,家庭般的关怀暖人暖心

严格落实教师一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制度,逐步提高体检标准,完善定期体检项目;建设教师心灵驿站,成立教师心理疏导专家团,定期开展专项服务;加强困难教师档案更新管理,建立重大节日对优秀教师、困难教师、退(离)休教师的慰问制度;宣传一系列教师模范先进事迹,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郁氛围……近一年来,苏州市教育局出台了多项政策,把“爱”送给更多老师。

“学校既要在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中理性评价教师的能力和水平,又要关心每一位教师的工作与生活,让教师在学校里有存在感,在职业中有幸福感,这样的教师才能持久地保有竞争力和战斗力。”周志芳说。

吴中区苏苑实验小学的95后年轻教师张王明秀颇有感触。“学校精心安排早饭、中饭,帮助外地青年教师解决住宿问题,还关注每位青年教师的身心健康。”在她看来,苏苑实验小学从个体、群体多方面、多维度,有力推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家庭般的关怀暖人暖心。“在学校勤勉校风感染下,我们青年教师会以拼搏为人生底色,成长学生、成就自身、成功学校!”张王明秀说。

全国第39个教师节即将到来,全市教育系统在新学期开学工作会议暨作风效能建设大会上发出“强作风提效能促发展”的号召。周志芳表示,要加强对教师的“严管厚爱”,坚持正面引导,加大对名教师的关心支持力度,注重发挥典型模范带动作用,用身边事身边人感染教师、影响教师、教育教师。“对照上级党委政府的殷切期望,对标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以崭新的奋斗姿态,推动建设高标准现代教育强市,筑强新时代苏式教育品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