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奥运会是从哪一届开始盈利的?北京奥运会盈利了么?

2023-05-29 08:42:04 来源:贸易经济网

奥运会是从哪一届开始盈利的?

奥运会盈利年份一览

1984年—23届。洛杉矶(美国)。盈利2.227亿美元。奥运会从这一届开始盈利。

1988年—24届。举办地:汉城(韩国)。盈利4.97亿美元。

1992年—25届。巴塞罗那(西班牙)。盈利4000万美元。

1996年—26届。亚特兰大(美国)。盈利1000万美元。

2000年—27届。悉尼(澳大利亚)。获利3.675亿美元。

2004年—28届。雅典(希腊)。投入100亿美元,收入19亿美元,巨额亏空要数十年才能补上。

第29届北京奥运会(2008年):投入3000亿人民币,其中大部分投资用于改善环境,以及扩建城市基础设施。2009年6月19日,审计署发布今年第8号审计结果公告,公布了北京奥运会财务收支和奥运场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显示,北京奥组委收支结余将超过10亿元,审计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工程建设中未发生重大质量和安全生产事故,也未发现重大损失浪费和违法违规问题。

2012年—30届.伦敦(英国).亏损30亿英镑

2016年—31届.里约热内卢(巴西).亏损过百亿美元,巴西政府负债累累

2020年—32届.东京(日本).虽然离开幕还有2年,但在筹备阶段日方已经花了1.39万亿日元(约合845亿人民币)

奥运会的兴衰荣辱周期

洛杉矶奥运会以后,奥运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举办奥运会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体育本身,许多国家都对举办奥运会表现出了强烈意愿,使得举办奥运会成为一种稀缺资源。

但随着奥运会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多,进入21世纪后的奥运会再次变得“烫手”,各国的承办热情逐渐减退。它不再是个赚钱的生意。

首先,罪魁祸首是严重超支下的收支失衡。

以2004年雅典奥运会为例,由于基础设施和安保投入的大量增加以及赶工费等原因,使不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的费用就达到90亿美元,超出预算近60%。

又由于电视转播权销售收入比例由60%下降为49%、奥运营销以及门票收入不理想等原因造成巨大的亏空,让希腊背上了长达10年的债务。

雅典奥运会不是特例。从上表可见,2000年澳大利亚奥运会超支90%,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超支甚至达到了352%。

相比之下,北京奥运会2%的超支数字是其中最“理智消费”的一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是21世纪后,目前为止,唯一一场盈利的奥运会。根据2009年的审计结果,北京奥运会的收入合计205亿人民币,较预算增加8亿元,支出193.43亿元,较预算略有增加,收支结余超过10亿元。

其次,让举办国对奥运会又爱又怕的是“奥运低谷效应”。

奥运会举办并非一锤子买卖,一个完整的奥运经济周期国际上通常定义为10-12年,一般分为三个阶段。

前奥运阶段:即7年左右的奥运筹备期,以奥运场馆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的治理为主。奥运阶段,即奥运会举办当年,以为奥运举办而进行的各种相关的消费活动为主,比如门票、酒店业、旅游、商贸等方面的消费。后奥运阶段,即奥运会后的一段时间内,受需求减少的制约,可能产生因基础设施利用不足,房地产闲置,奥运场馆利用不足,投资下滑而带来的奥运低谷效应。

在历史上有不少主办城市和国家发生了“后奥运低谷效应”,1964年东京承办奥运会,日本经济在奥运会筹备期一直加速发展,奥运会举办当年,经济增速达到峰值的13.1%,奥运会之后日本投资大幅下滑,会后一年GDP由举办当年的13.1%增长率迅速下降到5.2%,比赛场馆、设施、器材都遇到了后续的利用问题,日本进入了经济增长的萧条期。

对比历年的奥运会举办前后GDP增长率不难发现,“后奥运低谷效应”几乎是逃不掉的铁律。

这个问题也曾经是北京奥运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奥运场馆投入巨大,维护费用极高,鸟巢一年的维护成本达到了1100万美金。为了避免闲置造成的浪费,为确保长期使用,许多奥运场馆都预留大面积的商业服务设施,如鸟巢现在也经常作为演唱会的场地,水立方也是颁奖典礼和水上乐园的举办地。

另外,为了避免后奥运时代拉动力不足导致的经济衰退问题,北京在2015年规划建设19条轨道交通线,静态投资1700亿元,动态投资2730亿元。这些投资都为建筑业在后奥运时期保持活力提供了保障,从而避免“后奥运低谷效应”的发生。

但有几个城市能有北京的好“福气”呢?

标签: 奥运会是从哪一届开始盈利的 2024奥运会在哪个国家 上一届奥运会是哪一年 哪一届奥运会开幕式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