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甜瓜结出“甜蜜经济” 生态循环种养基地探索绿色发展模式_速读

2023-05-28 19:47:22 来源:北京青年报官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央视网消息:眼下正值瓜果飘香季,江苏泰州市的甜瓜迎来了丰收。今年泰州甜瓜种植面积近2万亩,产量4万吨,带动农民增收亩均超过1000元。

在泰州市海陵区前窦村一家甜瓜种植基地里,鲜亮的甜瓜在藤蔓中散发着阵阵清香。瓜农们正忙着摘瓜、装车,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外地采购商 王卫:这里瓜的品质相当好,我每天过来都是拿1万多斤,市场上的货也是供不应求。

瓜农们尝到了品种改良的甜头,今年又引进了其他优良品种,并坚持使用有机肥,让当地出产的甜瓜受到市场青睐,销售渠道越来越畅通。

今年4月,靖江市新桥镇的益民村与江苏省农科院合作,建成了甜瓜和鲥鱼共生的生态循环种养基地。入夏以来,基地大棚里9000株甜瓜长势正好,第一批果实即将成熟上市。就在甜瓜地的旁边,分布着6个鲥鱼陆基养殖池,共放养了约12000尾鲥鱼苗,养殖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鲥鱼身长已经从四五厘米长到了约十二厘米。鲥鱼养殖的尾水经过净化过滤,部分富含的氮磷等有机营养的水通过循环系统流转到甜瓜种植区域,而另一部分清洁处理后的水则回到鱼池,这样就建成一个相对稳定的生态循环系统,既省了种瓜用的水肥,又省了养鱼用的清水。

靖江市新桥镇农村工作局副局长 李乐:一方面,我们为(种殖养殖)大户提供技术指导以及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扶持,另外一方面,通过生态循环可持续的种殖养殖模式积累一定的经验,从而推进绿色可持续农业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