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环球速看:5月投资前瞻:1779股获买入评级!宁德时代预期涨幅达200%?

2023-04-30 10:08:27 来源:资鲸

不少A股上市公司已经发布了2022财报数据,其中银行股由于在A股当中拥有较高权重,业绩也有一定的周期性,它们的数据格外引人注目,常被市场视为A股“定海神针”的国有六大行尤其如此。根据统计,在沪深300总市值排名前20的成分股当中,有7只都是银行股,国有六大行更是全部上榜,它们对市场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那么,已经公布的六大行2022年报当中,有哪些数据值得投资者格外关注?这当中又反映出了哪些经营细节?


(资料图片)

国有六大行一年共赚1.2万亿 邮储银行业绩增长最快

根据统计,六大行2022年的总营收均值为6152亿元,归母净利润均值为2247亿元,两项指标都远高于申万银行板块的均值。考虑到部分银行股尚未公布年报,板块均值结果可能发生变化,不过上述数据仍能直观体现出国有六行强大的盈利能力。

但是,六大行整体盈利能力强悍,但各行之间情况存在明显差异。根据统计,六大行中交行和邮储2022年的营收与归母净利润不仅低于均值,相对银行板块整体的优势也较低,意味着它们的盈利能力在大行中可能相对靠后。不仅如此,六大行2022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均值也只有板块的大约一半,工行和建行的营收增长率甚至还是负值。

考虑到2022年刚刚进入“后疫情时代”,经济恢复效果在该年的财报中尚未完全反映,不排除市场仍在关注未来的经济形势。此外,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来看,六大行当中仅有邮储不足10%,意味着它未来可能在资本补充上面临更大压力,对盈利能力也可能造成影响。

(板块均值计算样本为所有已公布2022年报的A股上市银行,数据来源东财Choice,下同)

不仅如此,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六大行在对外放贷方面也是有松有紧,某种程度上也影响到了它们的业绩表现,这一点从存贷比的表现便可得知。顾名思义,存贷比是银行贷款总额占存款总额的百分比,它所表征的正是银行的资金运用能力,一般情况下80%属于较为健康,过高意味着银行经营可能过于激进,过低则代表银行资金运用能力欠佳。

根据统计,六大行的存贷比均值为79.48%,比板块整体均值低了将近7个百分点,其中交行和邮储正好处在两个极端上,前者偏高(超过92%),后者则是过低(不足60%)。

考虑到邮储银行1986年复办以来主要业务方向以存款等零售业务为主,贷款业务2006年才开始起步(最初承办的是小额存单质押贷款业务),这样的存贷比并不令人意外。至于交通银行则是正好相反,与吸存相比更加注重资金清结算方面,该行2022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收比例较高(16.35%,排名六大行当中首位)就是最好的证明。

(数据来源:东财Choice)

净息差及净利差表现悬殊

运用资产投资(不限于贷款),获取付出成本和收益之间的差值,是银行最基本的盈利模式,这也在银行财务报表中衍生出了净息差和净利差两个指标。二者的不同之处在于计算方式,净息差为银行的净利息收入与生息资产之比,净利差则为平均生息资产收益率与平均计息负债成本率之差。但不论哪一个指标,它们的作用都是银行运用存款等生息资产的盈利能力高低,而国有银行在这一项上的表现并不算好。

根据统计,在国有六大行当中,净息差和净利差之一突破2%的只有邮储和建行两家,其中只有邮储的两项指标都高于2%,这可能与邮储1986年复办以来一直专注于吸储以及存款运用有关。

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占优

事实上,运用资产投资固然重要,但因此忽略贷款质量,则会严重影响银行的经营持续性,不良贷款率以及拨备覆盖率这两个指标正反映了银行贷款质量的相对高低,其中前者越低越好,后者则越高越好。

根据统计,国有六大行中邮储的不良贷款率最低,仅有0.84%,它也是唯一不良贷款率低于1%的大行,同时该行的拨备覆盖率也超过380%,比大行以及板块均值都要高。与此同时,中行和交行的拨备覆盖率则低于200%。

这一情况可能与各行对贷款类业务的不同取向有关。以邮储为例,该行由于开办贷款业务的时间在六大行当中较短,对于不良贷款采取较为谨慎的态度自然在意料之中。但一味提高拨备覆盖率,难免会影响银行的盈利能力。

总结起来,从六大行的2022年报来看,它们各自呈现了不同的经营特色,其中邮储银行不仅净息差和净利差脱颖而出,贷款质量和业绩增长速度也明显优于其他五行,但该行的存贷比过低,意味着公司对于存款的运用上仍有进步空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