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中国唯一以酒命名的城市,就是你的诗与远方

2023-04-30 09:16:33 来源:酒泉日报

酒泉,这座中国唯一以“酒”命名的城市,有着“城下有泉,其水若酒”的传说,千百年来,一直与“飞天”共舞。


(资料图片)

踔跞古今  一眼千年

敦煌,飞天艺术的故乡,被公认为古中国、古印度、古希腊、古伊斯兰四大文明的唯一交汇地

星辰大海  征途如虹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我国唯一一个承担载人航天飞船发射任务的卫星发射中心。

60多年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从这里进入太空、中国第一个空间实验室发射升空。

go

行游酒泉·穿越千年

甘肃,甘肃。“肃”为酒泉,古酒泉即肃州。

不知是酒泉的边塞风景过于壮美,还是在这里喝酒实在痛快,惹得古代顶流诗人纷纷吟诵。

一千多年前,李白为酒泉写下《月下独酌》:“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

诗圣杜甫也留下:“道逢麹车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

王维则写下了课本必背的:“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有人说,“去了甘肃,相当于去了4/5的中国;去了酒泉,则相当于去了1/2的甘肃”。

酒泉的极致风光,沙漠戈壁和绿洲雪山只是常规操作,湖泊湿地、冰川草原也不在话下。来酒泉,它能大包大揽让你一次看个够,绝不会让你眼睛感到寂寞。

当大漠旷野吹过一丝清凉的秋风时,金塔十万亩沙漠胡杨,摇曳生姿、仪态万方,名副其实的金秋啊。

瓜州榆林窟的《玄奘取经图》比《西游记》成书整整提前了300年。 

让敦煌声名大噪的不只是闻名于世的灿烂文化遗产,还有绝美的塞外风光。

鸣沙山下,“山泉共处,沙水共生”,在如此的荒漠戈壁上堪称奇观。

肃北透明梦珂冰川,冰川壮美、雪原辽阔。冰峰、冰壁、冰洞、冰瀑布奇特丰富、别有洞天。

阿克塞的海子草原天高云阔,飞鸟翔集,远山如黛,河流蜿蜒,色彩斑斓,煞是好看。

在酒泉,可以这么走……

01

朝圣敦煌

历史人文艺术之旅

May Day

游览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莫高里工匠村→敦煌画院→敦煌国际会展中心→悬泉置→西千佛洞→榆林窟→锁阳城→张芝公园,在敦煌期间观看《丝路花雨》《又见敦煌》《敦煌盛典》演艺。行程2-3天。

02

放飞心情

大漠奇观体验之旅

May Day

游览金塔沙漠胡杨林→西汉酒泉胜迹→富康天宝景区→玉门赤金峡景区→玉门魔山地质公园→瓜州锁阳城景区→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敦煌雅丹景区。行程3-5天。

03

知古鉴今

丝绸之路研学之旅

May Day

游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金塔沙漠胡杨林→富康天宝景区→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瓜州张芝公园→玄奘取经博物馆→红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馆→莫高窟→ 敦煌阳关→玉门关,对话古今历史文化名人和时代英雄,感受酒泉大地上的航天精神、胡杨精神、莫高精神。行程5-7天。

04

行游酒泉

穿越戈壁自驾之旅

May Day

游览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玉门魔山地质公园→玉门赤金峡景区→瓜州锁阳城景区→大地之子→肃北29号冰川→敦煌雅丹景区,领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景观。行程 5-7天。

05

超越自我

激情户外探险之旅

May Day

游览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黑河环流→肃州湿地→玉门魔山地质公园→玉门赤金峡景区→瓜州锁阳城景区,观看戈壁马拉松、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国际汽摩越野赛、玉门飙山越野魔山挑战赛,体验戈壁徒步、沙漠越野、低空飞行、冰川登山等激情户外运动项目。行程7-10天。

06

异域风情

民族特色观光之旅

May Day

游览肃北党河峡谷→千亩花海·紫亭湖→肃北29号冰川→盐池湾草原→阿克塞大小苏干湖→博罗转井影视基地→阿克塞民族风情园→库木塔格沙漠公园, 欣赏异域风情,品尝民族美食,感受蒙古族、哈萨克族同胞的热情。行程3-5天。

07

修身养性

自在休闲康养之旅

May Day

游览西汉酒泉胜迹→富康天宝景区→玉门赤金峡景区→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敦煌阳关景区→敦煌夜市,体验划船、漂流、滑沙等休闲娱乐项目,品清泉羊肉、鸣山大枣、阳关葡萄,逛敦煌夜市,放松心情,休养生息。行程 3-5天。

08

拥抱自然

美丽乡村度假之旅

May Day

游览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花城湖景区→泉湖休闲农业旅游小镇→西汉酒泉胜迹→玉酒泉文化旅游小镇→酒泉民俗博物馆→玉门果巷花园田园综合体→瓜州 锁阳城历史文化旅游小镇→敦煌阳关旅游休闲小镇→阿克塞红柳湾哈萨克族特色旅游小镇,赏田园风光,品农家美食。行程5-7天。

来源:酒泉市融媒体中心

文字:王磊

编辑:郭菲

审核:张卫婷   终审:付长洲

甘肃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180005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