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投资总监最新观点出炉 “人工智能”成基金一季报热词-天天看点

2023-04-29 10:41:55 来源:大众证券报

基金2023年一季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大众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少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纷纷看好人工智能,并表示在基金中增加了相关配置。此外,权益资产也被认为具备较高吸引力。

投资总监纷纷看好人工智能


(资料图片)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年的基金一季报都能反映一定的市场特征,此次,嘉实基金基金经理王贵重基于人工智能大模型生成了嘉实文体娱乐股票基金一季报的部分文字,在业内引发关注,此外,人工智能也成了不少投资总监在一季报里表述的热词。

嘉实基金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归凯透露在一季度进一步加大了以软件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板块的配置。他在嘉实增长混合的一季报里表示:“我们认为这一轮AI浪潮将拉开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的序幕,带来以十年为维度的产业变革机会,同时配合2023年的复苏和业绩修复,板块内会持续有个股投资机会。总体上看仍然聚焦符合长期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方向上的优质成长企业。”

无独有偶,招商基金投资管理一部总监王景也在招商蓝筹精选的一季报里称:“一季度个股做了一些调整,增加了人工智能领域优质公司的配置。”她表示,一季度继续秉持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进行了适度调整,增加了能源、科技方面的配置,减少了部分周期行业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主要以现金管理工具为主。港股方面维持了约20%仓位配置比例,行业聚焦为科技与消费。展望二季度,国内经济持续复苏,消费、制造业和科技均向好发展,流动性保持宽松,股票市场估值依然处于低位。

此外,招商基金投资管理四部专业总监贾成东也在招商产业精选的一季报中透露,2023年一季度,他们在权益部分增加对TMT的配置比例,特别是人工智能相关的硬件算力,并保持了对出行链航空机场酒店的持仓应对或有的经济超预期。

权益资产具备较高吸引力

几乎所有投资大师选择投资标的的一个核心标准都是好价格,在各大投资总监看来,估值确实是一个重要的考量标准。

汇丰晋信基金投资总监陆彬在汇丰晋信动态策略的一季报中表示,站在当前,市场各主要指数的风险溢价水平依然处于历史较高位置,而波动率呈现低点回升的趋势,权益资产依然具备较高的吸引力,适合保持较高的仓位配置。“基于当前的投资环境,我们将继续保持在不同行业间相对均衡的配置、偏左侧的投资风格,进行逆向投资布局。我们将通过自下而上的研究,寻找具备较高长期盈利水平,且市场估值已经充分反映了较多悲观预期,最终可能迎来盈利增长和估值提升的投资机会。”

“尽管目前数据上呈现的复苏力度还不是很强,但应该看到的是积极的因素正在发挥作用的进程中。更要重视的是,市场的整体估值依然处于长周期中很有吸引力的位置,当下权益市场处在较好的风险收益区间。投资者当前选择承受市场波动对应的预期回报水平是相当合适的。”富国基金副总经理朱少醒在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的一季报中这样分析,朱少醒管理该基金超过17年,他坦言并不具备精确预测市场短期趋势的可靠能力,而是把精力集中在耐心收集具有远大前景的优秀公司,去翻更多的“石头”,等待公司自身创造价值的实现和市场情绪在未来某个时点的周期性回归。

对于港股,南方基金副总裁史博在南方港股创新视野一季报中表示:“展望未来,在我们的投资框架下,我们仍然看好港股市场投资机会:中国经济方面,宏观经济仍在企稳回升,3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为51.9%,制造业生产活动和市场需求继续增加,非制造业恢复速度加快;海外无风险利率方面,3月初,非农和通胀数据以及突发的银行风险事件已经让美联储过于强硬的紧缩预期有所趋缓,FOMC加息25bp意味着加息进入尾部区域;风险偏好方面,欧美银行业风险事件对市场冲击可控,国内政策积极信号涌现。基于此,我们预判港股市场将在波动中上行,在板块配置方面,我们将加大对政策优化下的消费和地产、预期反转修复的互联网和医药、高景气的制造业等板块的配置。” 记者 王金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