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有女儿现在还能收养一个吗 焦点

2023-03-09 12:00:25 来源:法务网
一、

有女儿现在还能收养一个吗

有女儿现在还能收养一个,《民法典》第一千零九十八条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一)无子女或者只有一名子女;

(二)有抚养、教育和保护被收养人的能力;


(相关资料图)

(三)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

(四)无不利于被收养人健康成长的违法犯罪记录;

(五)年满三十周岁。

第一百四十四条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

二、

收养登记的办理程序

1.提交收养材料。收养关系当事人应当亲自到收养登记机关办理成立收养关系的登记手续,并提交相应的收养材料。

2.审查。收养登记机关收到收养登记申请书及有关材料后,应当自次日起30日内进行审查。

3.发证。找法网提醒您,经审查,对符合收养法规定条件的,为当事人办理收养登记,发给收养登记证,收养关系自登记之日起成立;对不符合收养法规定条件的,不予登记,并对当事人说明理由。

三、

收养的特征

收养的特征如下:

1.收养是一种民事法律行为,收养不仅关系着当事人的利益,也涉及到社会的整体利益。

2.收养是变更亲属身份和权利义务关系的行为,被收养人与生父母及其亲属间的血缘关系依然存在,关于禁止近亲结婚的法规对他们仍有约束力。

3.收养只能发生在非直系血亲和没有血缘关系的人之间,收养的目的是为了确立父母子女间的权利义务关系。

4.收养关系是一种拟制血亲关系,通过收养使养父母与养子女之间产生如同亲生父母子女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