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今热点:汉王科技被深交所下发关注函,ChatGPT概念股降温

2023-02-08 12:10:55 来源:潇湘晨报

“擒”贼先"擒"王!ChatGPT概念妖股汉王科技被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汉王科技结束7连板


【资料图】

由于ChatGPT概念在A股市场爆火,汉王科技也实现了七连板,成为兔年开市以来最大的妖股。2月7日,深交所出手,向汉王科技下发关注函。

深交所表示,汉王科技曾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在自然语言理解技术(以下简称“NLP”)领域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公司《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文本大数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797.95万元,同比下滑7.14%,相关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滑5.92%;此外,《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1.4亿元至-0.98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0.54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汉王科技说明公司NLP业务的具体产品、应用情况、研发投入及相关财务数据。

另外,深交所还要求汉王科技结合公司NLP业务及其他主营业务的经营情况、竞争情况等,以及2022年业绩预计情况,对公司经营风险、业绩亏损等进行充分、明确的风险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还特意要求汉王科技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而近日汉王科技龙虎榜已经出现了不少知名游资,并且已有机构套现离场。据三日榜显示,龙虎榜资金净买入6971万元。买一炒股养家买入6308万元,两家机构分别买入4375万元、3411万元。主卖方面,卖一中信证券北京首体南路卖出6593万元,卖二湘财证券杭州五星路卖出2915万元。

2月8日,收到关注函的汉王科技终于结束了七连板,同时ChatGPT概念板块也受到影响,开盘后板块震荡走低,光云科技、福石控股跌超7%,世纪天鸿、神思电子、科大国创、东港股份、大胜达等跌超5%。

业内人士:概念炒作因素大,切忌跟风

值得注意的是,ChatGPT在近期似乎已经变成了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上赚钱的流量密码。许多上市公司纷纷声称自己与ChatGPT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短短几句话就可以让股价一路攀升。截至2月7日,A股ChatGPT概念板块中有15只个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30%。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ChatGPT类项目并未给国内上市公司贡献利润,从近日的龙虎榜也可以看出,ChatGPT概念股的短期爆火实际上就是市场炒作的结果。投资者需要有风险意识,避免高位站岗。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表示,AI领域对专业知识要求较高,知识迭代较快,依据错误信息做出的研报泡沫成分较大,风险很大,投资人要学会甄别。ChatGPT项目需要巨额投资,OpenAI公司成立至今,依旧处于亏损状态。国内多数企业较难实现如此规模的持久投入,也较难实现与ChatGPT类似水平的项目,投资者需谨慎对待,谨防公司蹭热点。

公司的几句话能让市场趋之若鹜,一封针对一家公司的关注函却让整个板块瞬间降温。二级市场从来不缺概念,也更不缺资金。好概念当然不会被市场错过,但急拉急跌的行情只会让个人投资者受伤。

从VR/AR到元宇宙,再从元宇宙到布洛芬和蒙脱石散,市场的过度炒作让太多的A股股民承受了被套或割肉的心惊胆战。每一次狂欢过后,估值都将回归理性,价值投资的“圣杯”也将被再一次高高举起,但那个时候却有人欢喜有人愁。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以上内容不包含投资建议)

潇湘晨报记者郝咏琪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汉王科技 是否存在 上市公司 二级市场 个人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