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青豫直流工程投运一周年 减少河南标准煤燃烧850万吨

2021-12-31 09:04:06 来源:河南商报

隆冬时节,黄淮平原的田野中,±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简称青豫直流工程)受端站——特高压豫南站平稳运转、日夜不息,为保障迎峰度冬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与可靠供电发挥重要作用。

12月30日,青豫直流工程全面投运一周年。这一年,青豫直流工程累计向河南电网输送风力、光伏发电等清洁电能超过18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河南标准煤燃烧8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98万吨,实现了青海“风光”点亮中原。

输送“绿电”支撑保供大局

一“桥”飞架东西,连接清洁能源丰富的西部和能源需求快速增长的中东部,青豫直流工程是国内首个专为输送清洁能源而建设的特高压工程,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河南能源转型和节能减排污染治理、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重大意义。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设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青豫直流工程引入省外来电的能力,相当于让河南地区少建设8座百万级大型火电厂。这一点,已经充分体现在今年以来的几次重要电力保供工作中。

今年1月7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寒潮天气,河南电网负荷最高峰达到6515万千瓦,突破历史纪录。刚刚投运7天的青豫直流输送功率提升至400万千瓦,助力河南电网成功应对负荷新高。

今年夏季,河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电煤供给持续出现紧张局面。特大暴雨发生后,全省电煤库存下滑至316万吨,低于警戒库存209万吨,对电力供应造成更加不利的影响。公司从增加区外来电、保障电煤运输等方面入手,全力保障电力供应。7月26日18时15分,青豫直流工程和天中直流工程向河南输送电力之和首次达到1000万千瓦,创历史最高纪录。省外电力占当日全省最高用电负荷的30%,大幅提升了河南电网迎峰度夏和抗灾保供电能力。

据了解,7月下旬至8月中旬,河南省每天吸收外省电量超过3亿千瓦时,相当于省内减排二氧化碳25万吨、二氧化硫816吨、氮氧化物710吨。“60%以上省外电力为水电、新能源发电,有效减轻了碳和污染物排放,对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服务‘双碳’目标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国网河南电力调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入冬以来,面对全国范围内严峻复杂的电力保供形势,青豫直流工程始终保持大功率运行,有效支撑了全省电力保供大局。

精心运维守护设备安全

自青豫直流工程投运以来,国网河南电力立足构建现代设备管理体系,不断强化特高压豫南站与河南段线路的精益运检工作水平,推进设备管理“三个转变”(缺陷管理向异常管理转变、隐患排查治理向全过程技术监督转变,单一结果导向向多维精益管理转变)。

特高压豫南站是国内首个同期规划、同期建设、同期投运、同一监控系统的交直流合建站,国网河南电力采用统一的运维团队开展换流站和变电站运维工作,成效显著。

“我们对国内首台首套、特殊工况下的设备实施差异化运维,指导建立现场‘一气二油三水四箱’设备清单,分级制定差异化防范措施与应急预案,实现‘管控风险保安全、精益运维保稳定’的工作目标。”特高压豫南站运行管理单位、国网河南直流公司负责人说。

今年夏季应对特大暴雨和电力保供期间,特高压豫南站运维人员将重点带电检测由每周1次提升为每天1次,全自动巡检及在线监测系统巡视频率由每天1次提升为每天3次,运行参数分析由周分析改为日分析,将站内应急值班人员提升至双倍。为防范汛情,国网河南直流公司组织党员、团员和青年突击队对外冷设备间、水泵房等重点防汛部位进行全天候远程视频巡视,及时开展雨前雨后特巡。整站顺利通过特大暴雨考验,安然无恙。

日常运维工作也会面临挑战。11月13日,特高压豫南站人员在开展日常巡检时,发现站外不远处的青豫直流线路下方燃起大火,滚滚浓烟不断上升。“线路极有可能发生放电跳闸事件,引起青豫直流双极闭锁,后果不堪设想。”该站党支部书记靳海路介绍,他发现险情后,立即组织站内和当地消防人员展开行动,在确保特高压豫南站消防安全、线路运行安全的前提下,及时扑灭火灾,一场重大事故风险被成功化解。

特高压豫南站在该站首次年度集中检修中,国网河南电力坚持安全第一、质量为上,全要素发力,加强检修现场安全风险及检修质量、技术、进度、效益管控。创新试验方法,自主开展“三主两辅一检测”等32项核心设备检修和首台首套国产化套管全检全试,顺利完成全部既定检修任务,并最大限度地实现“一停多用”,让青豫直流工程尽可能发挥应有作用。

着眼长远锻造专业队伍

河南电网是国内首个进入特高压交直流混联阶段的省级电网,近年来,省内和跨省、跨区特高压工程建设步伐加快,在省内纵横交织。未来,南阳—荆门—长沙等一批新的特高压工程陆续投运后,确保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将不断面临新的课题。

打造并持续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队伍,是做好特高压电网设备运维工作的关键支撑。国网河南电力以快成才、多成才、成好才的“三成才”理念,持续育人才、补短板、强队伍,着力培养特高压运维“全科医生”、检修“专科医生”和“手术医生”团队。

今年以来,国网直流公司组建8类核心专业柔性班组,在国网省级运检单位中,率先建成具备“诊断、验证、培训、研究”综合能力特高压3D仿真、控制保护等5个核心设备实验室,河南特高压核心设备检修自主化管理理念和核心业务提升方案获得国网设备部认可和推广。

同时,国网河南直流公司针对90后员工占比80%的形势,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干起来、赛精彩”等形式,创新开展“云讲堂”,自主编制15册特高压技能培训教材和一万多道题的题库,不等不靠开展全员运维技能提升等专项培训。

“我们在今年的国网运维竞赛全员普考中荣获团体第二名,在国网新员工培训中包揽前两名,叫响了‘干直流一定能干交流’的口号,展示了河南特高压运检队伍的整体实力。”国网河南直流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截至12月30日,特高压豫南站无差错执行倒闸操作12万项,办理工作票562张。

当前,河南电网将进入迎峰度冬关键时期,今冬明春保供任务依然繁重。国网河南电力将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安全意识,坚守“两个不出事”“四个百分之百”根本要求,充分调动人员、技术等各方面资源,严防安全风险,提升运维质量,精心做好特高压青豫直流工程各项运维工作,确保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这条“绿电”大动脉持续输送清洁电力,全力以赴完成今冬明春电力保供等各项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服务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与“双碳”目标。(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通讯员霍鑫陈豪王慧泽徐强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