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嵩山实验室领域专用软硬件协同 让计算机运行更高效

2021-09-02 08:04:21 来源:河南商报

嵩山实验室已初步确定4个研究方向:量子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领域专用软硬件协同计算、解决行业应用内生安全问题、实现数字社会治理现代化。

这些看起来高大上的名词,和咱老百姓有啥关系?未来可能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

解读1量子信息技术的威力:200秒与6亿年

信息工程大学相关专家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量子信息技术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包括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测量。近年来,各种热点与成果层出不穷。

2020年12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布该校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求解数学算法高斯玻色取样只需200秒,而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要用6亿年。

“一方面我们要研发量子计算,另一方面要研发‘量子时代’的密码技术。”相关专家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量子密钥分发技术可以在通信双方之间建立实时、可证安全的密钥,在有高安全需求的国防、金融、政务、能源、商业等应用领域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其信息保密传输的问题。

信息工程大学相关专家表示,量子信息技术在医疗健康、工业制造、金融服务、气象环境、国防和网络安全等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将发挥重大作用。

而嵩山实验室未来将要研究的,就是如何将各种量子信息技术应用于我们的实际生活。

解读2领域专用软硬件协同,让计算机运行更高效

随着海量数据爆炸式增长,计算问题和算法的多样化需求难以满足,相关领域专家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领域专用软硬件协同计算就是基于“结构适应应用”的拟态计算思想,建立软件灵活定义与主动认知重构相结合的系统计算架构,使得系统能够灵活地根据不同领域应用的专有计算特征,主动重构出高效能的计算架构。

怎么理解这句话呢?举个拟人化的例子:假设我们的计算机只懂一种计算方式,在某些应用领域,这种单一的计算方式就显得效率极低。而软硬件协同计算,则好比给计算机配备了一个“分析师”,根据不同的计算任务,选择最优的计算方法。在相同的硬件条件下,能更高效地执行任务,或者完成此前不能完成的任务。

这种软硬件协同“改造”既可以针对新产品设计,也可以对老产品“技术升级”。

解读3应用内生安全,为信息技术产品建立“免疫系统”

频繁出现的网络安全问题,正在成为一个世界性难题,如何满足各行各业对网络安全的重大需求,是嵩山实验室的使命之一。

网络安全问题源于信息技术产品中存在难以杜绝的漏洞后门。在传统概念中,我们经常采用杀毒软件、防火墙等方式进行防护。

“行业应用内生安全,就像给信息技术产品建立一套与生俱来的‘免疫系统’来抵御‘细菌病毒’,让相关产品天然具备抗漏洞后门等已知和未知网络攻击的能力。”信息工程大学相关专家表示。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行业应用内生安全技术能够广泛应用于政府和企业信息系统、车联网、智能电网、智慧城市,以及国家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领域。

解读4数字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老百姓幸福感

嵩山实验室的第四个研究方向就是实现数字社会治理现代化。

大到相关政府部门的大数据库,小到你的网络购物、出行、金融、医疗等数据,这些都如同马赛克一般,逐步“拼成”我们未来的数字社会、数字生活。

数字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网络安全、个人数据隐私保护等问题。而数字社会治理现代化则是要通过更柔性、更前瞻的手段去治理。

“例如,如何前瞻地从源头预防网络诈骗的发生、保护个人数据的隐私。”相关专家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从技术层面来说,如何打通数据孤岛,让个人隐私数据匿名化、去关联化,都是要探究解决的问题。

可以说,数字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研究,一方面是要维护数字安全,另一方面是要提升老百姓在数字生活中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