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24 00:58:26 来源:科技日报


【资料图】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5月21日是第四个“国际茶日”,当天“践行三茶统筹理念,创新茶科技发展应用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国茶叶科技创新及其成果转化应用有效驱动了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资料显示,我国利用资源和产业优势,在茶科技领域取得重大进展,茶食品、茶日化产品等不断有新品问世。如今,全国茶行业从业人员超8000万人,产业整体呈现欣欣向荣姿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说:“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我们一定要坚持中国茶文化自信,树立大茶饮观,提升中国茶的风味品质等。”

“依托科技创新研发的金花红茶等,是茶科技为茶产业赋能的成功实践。”刘仲华说,作为红茶创新技术产品,金花是利用中茶8730专利菌株和发花技术在洁净车间特定的发酵条件下诱导红茶发花,快速抑制杂菌生长,定向调控红茶中生化成分的转化和微生物代谢产物的积累,丰富香味改善品质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通过视频发言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强桂芬、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朱炫、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龚雨顺、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姚粟、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王新超、山东元正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威从“践行三茶统筹,做好三品融合”“茶科技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出发,进行报告分享和经验交流。福建光泽县副书记黄水彪、贵州普安县副县长于德康参与讨论,表示未来茶产业在乡村振兴大局中必将发挥更重要作用。做强茶产业,提升茶科技,是富裕一方百姓、带强一方产业,壮大特色产业推动茶产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受访者供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