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每日视点!青岛啤酒单季营收再创新高 一季度盈利增长近三成

2023-04-25 02:24: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肖夏 重庆报道

青岛啤酒(600600.SH)4月24日晚间发布今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收约107亿元,同比增长约16.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约28.9%,归母扣非净利润更是增长了32%。

这是青岛啤酒一季度营收首次突破100亿元,也是其单季度营收最高的一季。此前青岛啤酒单季营收超过100亿元的仅有去年二季度,当时实现营收约100.6亿元。


(资料图)

青岛啤酒一季度的盈利增长也超出预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过去十年青岛啤酒仅有2021年Q1的盈利增幅高于今年Q1,而当时的高增长有前一年一季度盈利倒退的特殊情况。

销量方面,青岛啤酒一季度实现产品销量236.3万千升,同比增长约11%,实现了营收增长快于销量增长。其中主品牌青岛啤酒实现产品销量140.1万千升,同比增长约7.5%;中高端以上产品实现销量98.4万千升,同比增长约11.6%。

啤酒行业进入2023年后,会迎来一个量利齐升的大年。”方刚营销咨询公司创始人、啤酒行业营销专家方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除了啤酒消费复苏的大逻辑支撑,近期事件性的淄博烧烤热也对青岛啤酒构成了阶段性利好。青岛啤酒在山东市场有绝对的统治地位。

青岛啤酒之前,燕京啤酒(000729.SZ)也公告了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收近35.3亿元,同比增长13.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456.4万元,同比暴涨7373%。

确定性的复苏,成为各路资金加码啤酒股的背后逻辑。从3月下旬至4月中上旬,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华润啤酒(00291.HK)、 重庆啤酒(600132.SH)、珠江啤酒(002461.SZ)等啤酒股的股价都出现了一轮上升。

看好啤酒消费复苏的资金,已经提前买入青岛啤酒。一季报显示,青岛啤酒前十大股东中囊括了“国家队”证金、代表北上资金的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中国人寿的保险产品以及多只热门公募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其中一些基金、保险资金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加仓。

比如老牌的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型基金,最早在2007年就曾进入青岛啤酒前十大股东名列,其去年三季度末以555.7万持股重回前十大股东队伍,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连续加仓。截至一季度末,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型基金持有青岛啤酒1123万多股,位列第六大股东。

类似的还有知名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型基金。这只基金2020年中报进入前十大股东阵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持有青岛啤酒1356.9万股,保持了去年三季度末以来的仓位,位列第五大股东。

中国人寿保险的保险产品“005L-CT001沪”是2020年二季度进入前十大股东名单,今年一季度末加仓至730多万股,位列第七大股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