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核酸采集为啥有人没感觉有人想吐?下手轻重不同

2022-01-17 08:03:50 来源:河南商报

核酸采集部位是否影响检测结果?感觉恶心、想吐才是标准的核酸采集反应?不少郑州市民在核酸检测时,都有这样的疑问。

据了解,这主要是因为医务人员的下手轻重不同,再加上个人对咽部刺激的反应也不一样,人们会出现不同的身体反应。2020年底,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就公布了《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手册(试行第二版)》。其中明确说明:被采集人员头部微仰,嘴张大,并发“啊”音,露出两侧咽扁桃体,将拭子越过舌根,在被采集者两侧咽扁桃体稍微用力来回擦拭至少3次,然后再在咽后壁上下擦拭至少3次。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郑州市一线医务工作者,他们表示:医务人员进行核酸采集前,经过医院组织的多轮学习、培训和考试,才会去往一线进行核酸采集工作。经过培训,大家的采集范围比较标准,市民配合好采集人员即可。有些市民在采集过程中,张不开嘴、躲闪、伸舌头等,这些都不利于采集。

还有人担心,核酸采集点现场会有风险。对此,河南省肿瘤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马飞说:“采集点周围的消毒是比较严格的。首先,采集每位人员核酸时手套都要进行酒精消毒。其次,在遇到潜在污染时,如有人打喷嚏,我们会立即对空气进行消毒。因此,在采集点周围遭到感染的风险是比较低的。”(记者杨益莹)

标签: 核酸采集 没感觉 有人 想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