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2021年上海慈善论坛举行 2020年募集金额达82亿元

2021-09-06 16:21:29 来源:文汇报

昨天是第六个“中华慈善日”。2021年上海慈善论坛如期举办,并发布《互联网慈善发展报告2021》。报告显示,近年来,通过民政部指定的20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慈善组织募集的善款每年增长率都在20%以上。2020年募集金额更是达到82亿元,比2019年增长了52%。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有超过100亿人次点击、关注和参与了互联网慈善。

与会专家认为,与慈善组织的公开募捐相比,社交媒体、网络平台的快速传播,更容易触及群众,“额小量大、灵活迅速”——指尖慈善跨越了地区、行业的界限,放大了共享效应。特别是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网络慈善利用大数据精准匹配,直观触发公众爱心,借助传播效应在社会迅速形成反响,人人做慈善。譬如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防汛救灾驰援河南”专项行动,截至8月31日,收到线上线下渠道与承诺捐赠款物累计达6852.2万元。收到多少钱?都花哪儿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依托官方网站,将款物捐赠、使用方向以及项目落实情况实时跟踪反馈,向社会公示。每一笔善款透明可查,也向捐赠者反馈最新援助进展,回应爱心人士的关切,加强他们的参与感。

报告还显示,慈善事业的数字化变革,改变了运作模式、促进慈善机构的专业化发展。借助数字化手段,慈善资源与慈善需求难以匹配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优化了慈善资源配置。现在,《上海市慈善条例(草案)》也进入广泛征求意见阶段,其中便有一条:通过建立和完善统一的慈善信息平台,依托大数据资源平台整合慈善相关信息和数据资源,实现全市慈善数据的统一归集、统一管理和数据共享,并免费提供慈善信息发布服务。

长宁区推出“慈善助老摔倒报警安全项目”,通过无线智能感知技术实现“慈善助老”;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发起的“互联网关心下一代”的公益项目,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平台,关注儿童网络安全……除了众筹网络化、管理信息化,慈善项目本身及其运作过程也在向智能化、数字化探索,“数字化转型,会让互联网慈善的路越走越宽广”。

本届论坛由上海市民政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文汇报社主办。(记者王宛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