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校旁3条路施工家长直呼路难行 街道办事处协商中

2021-09-03 08:06:11 来源:河南商报

新学期到了,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牧歌小学的学生家长们再一次为出行问题发了愁。

因为周边3条道路正在围挡施工,学校进出大门只能一改再改,学校几乎成为“孤岛”。目前只有一条三四米宽的蜿蜒小路能够通到学校,而且路两边有两个车库出入口。学校正门口是一个小区内部停车场。

家长们表示,学校共有2000多名学生,以往每到高峰期,就堵得水泄不通。近期家长们又发现,周边围挡范围进一步扩大,他们担心出行会更艰难。

学校周边3条路同时围挡施工

又是一年开学季,不少家长开始为孩子上学忙前忙后,这其中就包括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牧歌小学的家长们。

“我们这学校都快成‘孤岛’了。”学生家长李先生反映,因为周边3条道路一直在施工,大量围挡导致学校出入口一改再改,孩子们上下学原本就十分艰难,近期大家又发现,围挡范围扩大,通往学校唯一的小路变得更加难走。

9月2日,河南商报记者对管城回族区外国语牧歌小学周边情况进行了探访。学校北侧是牧歌路,目前处于围挡施工阶段;学校西侧一墙之隔是商业住宅小区;学校东侧是德信路,目前同样在围挡施工。学校目前唯一出入口位于南侧,需要从德风街沿着一条三四米宽小路绕行一两百米。

“这小路原本不是通往学校的。”李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周边道路陆续施工,学校不得不把入口改到如今位置,而走这条小路,也需要穿过一个住宅小区才能抵达学校,“这还是办事处跟人家小区协商的,要不然学校就没入口了。”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条小路经过两个车库出入口,还需要经过一个小区停车场。

“一辆车能通过,双向两辆车的话就有点勉强了,上下学高峰期该怎么办?”李先生说。

学校出入口从北门换到东门,又换到了南门

“说起我们孩子上学的路,那可真够坎坷的。”该校学生家长王先生回忆,2015年学校开始招生时,周边大都是工地和荒地,接送孩子比较艰难,如今六七年过去,出入学校依旧艰难。

“学校大门原本是在北侧。”王先生介绍,起初孩子们上下学,走的是保通路,其中一段路还设有防护篷,以防止周边施工高空抛物。

王先生表示,2020年5月,牧歌路封闭施工,学校北门被封,只能重新修了一个东门。但是好景不长,2021年初,东门前的德信路也要围挡施工,无奈之下学校又把出入口改到南侧。

“一般送孩子,家长们都只能送到德风街,孩子们自己去学校。”王先生表示,上学期德风街就在围挡施工,出行原本就比较困难,如今,德风街围挡区域扩大,孩子们上下学会更艰难。

“更关键的还有安全问题,毕竟有车库出入口。”王先生说,“现在从人家小区穿过,时间久了人家肯定会有意见的,毕竟学生太多。”

正在沟通协商打通新通道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分流

管城回族区外国语牧歌小学周边道路究竟什么时候能修好?学生们什么时候能有一条正常的上学路呢?

管城回族区外国语牧歌小学的荆老师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最近两年,因为周边密集修路,学校大门的确一改再改,每一次学校都会与政府部门积极沟通,并得到支持,共同寻找解决方案,但因为道路尚未修好,问题始终没能根本解决。

荆老师表示,学校共有学生2000多名,为保障安全,只能在几百米外设置了几个接送点。

荆老师称,新学期到了,对于学校师生目前的出行问题,已经再次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希望能有好的解决方法。

郑州市城建局工作人员表示,牧歌路属于新建道路,工期受汛情、疫情影响,何时能修好目前还不好说。

学校所在的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德风街原本计划8月就能修好,但受到汛情、疫情影响,工期只能推迟。

对于管城回族区外国语牧歌小学周边道路现状,该负责人表示,就实际情况来看,开学前基本不可能完成周边道路修建。目前正在与学校西侧住宅小区沟通协商,争取尽快打通一条新通道,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分流。(河南商报记者韩忠林实习生杨雪情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