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基金调研节奏放缓 “医疗器械茅”迈瑞医疗、牧原股份受关注

2021-10-25 10:26:16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期,基金公司调研节奏有所放缓。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投资者调研公告,上周基金公司共调研27家公司,其中,“医疗器械茅”迈瑞医疗、“猪茅”牧原股份受到重点关注。

10月22日,迈瑞医疗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10月20日,613家投资机构对公司进行了集中调研,其中包括诺安、诺德、鹏华、鹏扬、平安等120家基金公司,参与调研人数多达1107人。

调研中,迈瑞医疗首先对2021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情况进行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迈瑞医疗营收总额达193.92亿元,较上年同期实现21%的增长。国内市场前三季度实现40%以上的高速增长。国内体外诊断和医学影像在去年疫情中受损业务均实现了35%以上的反弹性增长。不过,国际市场前三季度略微下滑。原因是国际市场去年二季度开始进入疫情订单高峰期,大幅垫高今年二、三季度同比基数,叠加美元同比贬值7.5%,使得人民币报表增长承压。若剔除新冠产品和汇率影响,国际市场前三季度增长也超过40%。

另一家千亿市值公司“猪茅”牧原股份也受到多家基金公司重点关注。10月18日,易方达、汇添富、宝盈等13家基金公司对牧原股份进行了调研。

调研记录显示,牧原股份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共销售生猪2610.6万头,其中商品猪2292.1万头,仔猪292.9万头,种猪25.6万头;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销售生猪866.9万头,其中商品猪822.5万头,仔猪40.7万头,种猪3.7万头。由于8、9月份生猪价格持续下跌,公司第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7.85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7.77%。结合前三季度的出栏情况,牧原股份预计今年生猪出栏量在4000万头左右。公司近期单月仔猪出生维持在600万头左右。

10月18日,牧原股份通过了对控股股东进行非公开发行的预案,合计发行额为不超过60亿元(含该数),发行价格为40.21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 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 80%。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大股东认购股份需锁定18个月。

有机构询问公司选择向控股股东定增的目的。牧原股份回复,目前行业处于景气较低的区间,现金流管理是现阶段公司的首要工作,公司向大股东进行定向增发,是站在目前公司的发展阶段进行综合考虑,确保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同时,通过非公开发行补充资本金有助于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提升抗风险能力,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牧原股份还介绍了公司员工的流动性与薪酬情况、行业亏损等情况。截至10月22日收盘,今年以来,股价上涨5.21%。

从行业来看,上周基金公司重点关注电子部件与设备行业,新益昌、海洋王、安科瑞等该行业公司受到15家以上基金公司组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