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基金投顾试点两周年 “顾”的能力仍需加强

2021-10-25 10:08:5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2019年10月24日,证监会机构部下发《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的发布,开启了基金销售从过去以销量为导向的“卖方时代”,向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买方时代”的转型。如今,基金投顾试点迎来两周年。

两年来,共有59家机构获得基金投顾资格试点的备案函,截至今年7月中旬,试点业务合计服务资产逾500亿元,服务投资者约250万户,试点效果初步显现,“基金赚钱、投资者不赚钱”等行业痛点正在有效解决,专业买方中介作用得以发挥。

两年投顾试点成绩显著

复投率数据超40%

在基金投顾试点迎来两周年之际,各家试点机构在基金投顾业务方面均拿出不错的“成绩单”。

华夏财富表示,目前该公司基金投顾业务管理规模超过30亿元,覆盖用户超过21万;在使用服务超过3个月的客户中,所有追加投资客户数(即复投率)占比近50%。

嘉实财富透露,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管理型投顾规模近25亿元,服务客户6万人。自有平台服务的直接客户复投率接近60%。2020全年累积为客户创造回报5885万元,客户正收益比例达到90%。

南方基金表示,截至2021年9月底,投顾业务留存资金超过83%,复投金额占比超过60%。

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透露,截至2021年9月末,易方达基金已上线10个平台,客户复投率约44.5%,管理型投顾服务盈利客户占比近82%。“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到客户对基金投顾服务的认可,同时也说明基金投顾服务在引导客户长期投资、改善客户投资体验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金财富基金投顾业务负责人、执行总经理林剑文表示,中金财富A+基金投顾业务目前展业超过一年,累计服务客户超过4万,复购率近50%。

与基金、券商机构相比,拥有海量客户的第三方平台,或与三方合作的平台基金投顾成绩单要更为亮眼。

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透露,公司于2020年4月于支付宝APP上线了基金投顾服务“帮你投”。截至2021年上半年,“帮你投”累计用户数达200万。

盈米基金透露,到10月22日,盈米基金且慢投顾服务上线满一年,其投顾资产规模达到120亿,签约客户19万,用户复投率达到87.11%。

盈米基金副总裁、且慢负责人林杰才表示,通过两年的试点,行业对于基金买方投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基金投顾的客户变得更加理性,资金配置的方向也发生了改变,投顾资产的60%以上配置到了权益类资产中。

在首批试点机构获取累累硕果的同时,第二批试点机构也在积极推进。

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表示,东方证券已经获得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申请的批复,成为第二批试点券商中首家获准开业的公司,将于11月初正式开展基金投顾业务。

汇添富、博时、招商、万家等基金公司也对记者表示,公司从合规、制度、流程、人员、系统等多方面着手业务准备,部分公司已经完成了监管机构的现场检查并获批展业。

试点为行业积累重要成果

“顾”的能力仍需加强

基金投顾业务开启两年成绩显著,多家机构人士认为,试点机构从组织架构、运作模式、投资策略等方面积累了重要经验;而在客户画像,与客户建立信任等方面仍需做出更多努力。

徐海宁表示,首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机构为同行提供了有效参考:第一,组合策略设计与客户场景化需求相结合,便于客户理解业务和实施操作;第二,重视“顾”的服务,形成投前、投中、投后一体化服务流程,提高客户的持有体验和持有收益等;第三,积极扩展与外部机构的合作,让更多的客户了解和接受基金投顾业务。

陈彤也表示,首批试点机构在监管机构带领下总结提炼业务实践,给行业提供了很多可参考的成果。比如,《基金投顾业务数据交换技术接口》、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编码,和在讨论的业绩及资产展示指引、服务协议和风险揭示书内容格式指引等,都是试点机构实践经验的总结。

万家基金认为,首批试点机构有很多值得借鉴之处:比如,主动挖掘并细化客户投资风险偏好,以更好地符合销售适当性要求;开展了大量的投顾业务和品牌宣传,提升市场与客户认知;通过场景化、问答式等途径,简化、优化投顾组合分类与前端展示,让客户选择投顾服务的同时认知到自身的投资期限、风险与收益偏好,建立合理配置、理性投资与长期投资的观念。

不过,多位机构和人士提及,还需要在客户画像、客户数据分析等方面做更精细的、更有针对性的工作。

徐海宁提到,后续还要进一步完善一些内容:首先,客户画像有待精细化,帮助客户达成个性化的“投”与“顾”。其次,金融科技属性有待突破,打造基金投顾业务前中后台一体化运营。再次,客户投资者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最后,对投顾服务流程的过程管理有待加强。

林杰才也说,首批试点机构做了很多积极尝试,在组织层面有成立合资公司的,有基金公司成立独立投顾子公司的;在模式层面,除自营之外,投顾输出也是很积极的模式创新;在策略层面,基于量化的智能投顾和更加强调IP的人工投顾,各有千秋。但是,与做大资产规模相比,买方投顾内部的业务冲突、与客户关系的重新定义、组织心智的重建,这些都需要花比较长的时间去解决和持续改善。(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