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郑州:计划5年新增资本市场融资突破3000亿元

2021-10-22 08:37:49 来源:河南商报

10月21日上午,郑州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挂牌上市服务活动在郑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举行,为郑州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券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上市服务中介机构搭建了深度交流平台。

郑州计划5年新增资本市场融资突破3000亿元

“全国1亿多市场主体,中小企业占了绝大多数,贡献了50%的税收,60%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在保民生和稳就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服务局副局长汪国庆在致辞中如是说道。

专精特新企业更是中小企业中的“排头兵”,是经济生态中重要的支撑。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郑州市在改善融资环境方面不断发力。

2019年9月,郑州市启动“千企展翼”行动,计划利用5年时间,使全市上市挂牌后备企业突破1000家,新增资本市场融资突破3000亿元。

郑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史根有介绍,截至今年6月,郑州共有上市企业50家,占全省的37%;今年IPO在辅导企业13家,占全省的29%;重点上市后备企业93家,占全省的18%。

努力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成为北交所上市的主力军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如何能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汪国庆建议,企业家应该坚持以专精特新为方向,把企业打造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要特别注意国家扶持方向,结合自身情况找准赛道。

一是加大创新投入,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进工业“四基”领域或制造强国战略明确的十大重点产业领域“补短板”和“锻长板”;

二是与行业龙头协同创新、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支撑产业链补链延链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三是促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并通过工业设计促进提品质和创品牌;

四是加快上市步伐,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增强发展潜力和国际竞争力。

“我们省有上市潜力的企业还有很多,下一步,我们将以开展线上线下系列培训服务、组织专精特新企业走进北交所参观座谈等活动、金融机构及产业基金带动社会资本扩大融资供给等方式,努力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成为北交所上市的主力军。同时,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专业能力强、服务质量高的优质服务机构,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北交所上市的服务生态圈。”汪国庆表示。(河南商报记者郝瑞铃)